Skip to main content

农业滥用抗生素与你无关?

  • 2016.03.15
农业滥用抗生素与你无关?

今年315「全球消费者权益日」的口号 - 「向餐牌上抗生素食材说不」,捍卫消费者拥有获取健康及安全食物的基本权利。国际消费者联会表示,目前全球超过一半的抗生素是用于农业生产上,加剧耐药细菌(resistant bacteria)的问题和「超级细菌」(superbugs)的出现。别以为农业使用抗生素与你无关,最终抗生素的食材会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超级细菌」亦会在社区广泛传播。

农场在饲养牲口时广泛使用抗生素,用于治疗和预防疾病,甚至催谷生长,导致禽畜的肠道内产生耐药细菌,经食物、环境,或人与动物之间的直接接触传播给人类。例如在农场、街市的环境、人与动物接触、处理食物时交叉污染、人与人接触等。再者,消费者亦可能透过进食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耐药细菌,例如大家的饮食习惯中,不乏一些未煮透的食物,例如太阳蛋、沙律、鱼生、半生熟牛扒等。故此,治本的处理方法是在饲养食用动物时谨慎使用抗生素,在源头减低耐药细菌形成的机会。

根据一项于2013年发表的本地研究,从市面不同零售点搜集的肉类样本中,分别在21.9%的猪肉、6.8%的鸡肉和4.4%的牛肉样本检出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受耐药细菌感染一般较难医治,严重者可引致败血病或肺炎。若抗生素变得无效,即使是普通感染或轻微损伤,也会变得致命。
所以滥用抗生素的后果可以很严重,不要再以为与你无关。全球消费者可以凝聚力量,要求本地及国际快餐业巨人停止采购有问题的农产品,把滥用抗生素生产的食材从餐牌上剔除,作为扭转农业滥用抗生素的第一步。

资料来源:473期《选择》月刊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