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预先包装干冬菇及菠菜面未有标示含致敏物(二氧化硫)

  • 2021.12.01
发出日期1.12.2021
资料来源

食物安全中心食物监测计划

食品

预先包装干冬菇及菠菜面

产品名称及资料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特选厚花菇
品牌:楼上
产地:中国
净重:六百零五克
经销商:侨阳陆海产有限公司(回收热线:2300 1800)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产品名称:菠菜面
品牌:锦兴粉面食品
产地:香港
净重:三百克
经销商:锦兴粉面食品有限公司(回收热线:2385 2567)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发出警报原因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分别从东涌及油麻地各一间杂货店抽取上述干冬菇和菠菜面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二氧化硫。虽然含量低于《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BD章)列明的最高准许含量,但干冬菇样本的食物标签并未有标明有关添加剂的名称,而菠菜面样本的食物标签则未有标明有关添加剂的作用类别及其名称。
  • 二氧化硫是一种防腐剂,可用于干菜、干果、腌菜和盐腌的鱼制品等不同种类的食物。二氧化硫可溶于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过,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在食用后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征状。
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的行动
  • 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他们将受影响批次产品停售及下架。有关经销商已按中心指示进行回收。
  • 中心会知会业界、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给业界的建议
  • 如持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给消费者的建议
  • 应停止食用受影响批次的产品
更多资料

中心发出的新闻公报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分别致电热线2300 1800(干冬菇)/2385 2567(菠菜面),查询有关产品的回收事宜。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www.cfs.gov.hk/sc_chi/whatsnew/whatsnew_fa/2021_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