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提醒市民注意银中毒个案(附图)

  • 2023.02.27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含「胶质银」的产品,若服用后感到不适,特别是出现皮肤变色,应立刻求医。

卫生署二月二十四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银中毒个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一款名为「LIVING 胶性银」产品的66岁女病人,她的指甲床变为灰蓝色。

根据医管局的资料,病人因出现记忆力衰减征状而被转介到联合医院专科门诊跟进。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由一间位于太子的供应商购入此含有「胶质银」的产品,并已使用该产品逾十年,包括内服及外用于眼角和手指。她的血液样本被发现银含量高于参考水平,医管局的化验结果亦显示此产品含有银。医管局对病人的诊断为银中毒及银质沉着症。

卫生署接获通报后已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调查仍在进行中。

银在人体没有已知功效,亦非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长期摄取「胶质银」可引致银中毒,令皮肤永久性地变成灰蓝色。身体亦可能出现其他病征,包括贫血症、骨髓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和神经功能缺损。

香港现时没有注册药剂制品的有效成分包含「胶质银」。目前没有科学实证支持非外用(内服)「胶质银」以治疗任何特定疾病或状况。

由于服用含「胶质银」的产品有潜在风险,内服「胶质银」对身体是否有益处亦欠缺科学实证,因此市民不应服用含「胶质银」的产品。

卫生署已设立热线电话(2961 8949)供市民查询,热线由明日(二月二十八日)起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运作。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含「胶质银」的产品,若服用后感到不适,特别是出现皮肤变色,应立刻求医。图示该款涉及银中毒个案的「胶质银」产品。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含「胶质银」的产品,若服用后感到不适,特别是出现皮肤变色,应立刻求医。图示该款涉及银中毒个案的「胶质银」产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2/27/P20230227005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