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可能受莨菪烷生物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污染的进口粟米片

  • 2022.07.27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进口粟米片,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莨菪烷生物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污染。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有关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Tortilla Chips Organic
品牌:Santa Maria
来源地:德国
淨重:每包125克
批次编号:31291、31321、31347、32047、32095
食用期限:二○二二年八月十八日、二○二二年九月十七日、二○二二年十月十三日、二○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及二○二三年二月五日
进口商:Pear & Carrot Limited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上述产品可能受莨菪烷生物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污染。预警系统资料显示,受影响产品曾进口本港,而污染的来源可能是来自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中心得悉事件后,随即联络上述本地进口商跟进,初步调查发现该进口商曾进口受影响批次的有关产品。」

 

为审慎起见,上述进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将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下架及停售,并展开回收。市民如欲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有关进口商热线3616 0248。

 

发言人表示,进食受莨菪烷生物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污染的产品可能会出现短期的不良影响,例如瞳孔放大、心跳速率变动、口干、皮肤潮红等。但莨菪烷生物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在人体内会被快速排出,所以不会有长期健康影响。

 

发言人呼籲市民如购入受影响批次产品,应停止食用。业界如持有有关批次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www.cfs.gov.hk/sc_chi/press/20220727_9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