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海关呼吁市民马上停用四款怀疑含菌量超标外科口罩(附图)

  • 2020.03.14

香港海关今日(三月十四日)呼吁市民马上停用四款外科口罩,测试结果显示该四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商户如有出售,亦应立即下架。海关正积极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来源。

海关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始进行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全面巡查、试购及检视于全港各区出售的外科口罩,将样本送往化验所作含菌量测试,并于昨日(三月十三日)接获就最新一批二十四个由试购所得样本的化验报告。根据相关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其中四款外科口罩样本的细菌菌落总数分别超出标准上限的零点四倍至十一点五倍,涉嫌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条例》)。

该四款外科口罩均为五十片盒装,售价介乎二百元至四百九十九元;其中两款在包装上标示的产地为土耳其及尼泊尔,另外两款则没有标明产地。初步调查相信没有标明产地的两款产品来自东南亚国家。

海关于知悉化验结果后,随即部署执法行动,今日在四间分别位于铜锣湾和湾仔的药房采取行动,拘捕涉嫌违反《条例》的四名负责人,未有再检获该四款怀疑含菌量超标外科口罩。被捕的三男一女年龄介乎二十八至四十岁,目前正被扣查。 

除搜查涉案四间药房外,海关人员今日同时巡查全港多个零售点,暂未再发现有该四款外科口罩出售。海关正深入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来源,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长期佩戴含菌量超标的外科口罩,或会引致面部皮肤不适,对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儿童以及免疫力比较差的人士,吸入细菌后容易令到气管受到感染,对健康造成潜在风险。因此,市民应马上停用与涉案同款的外科口罩。

海关将就该四款外科口罩再作进一步化验,以确定所含的细菌种类。

海关至目前为止,已经试购超过九十款外科口罩样本作含菌量测试,早前亦已就三批共六十个样本完成含菌量测试,全部合符含菌量标准。海关将继续相关试购及测试行动。

海关提醒市民,购买及使用外科口罩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购买外科口罩时须检查包装盒是否有破损或污渍;
  • 如果发现外科口罩有污渍或异味切勿使用;
  • 留意正确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须适时更换外科口罩;
  • 须把外科口罩存放于乾爽地方,以及
  • 光顾有信誉的零售店铺


「守护者」行动于一月二十七日开始,截止昨日为止,「守护者」行动已经持续四十七天,期间出动超过三千二百人次的海关人员,于全港各区零售点巡查超过二万二千间次,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防疫产品符合《条例》及《商品说明条例》的规定。

「守护者」行动仍然进行,海关将继续以快速及全面手法,打击供应及售卖违反相关条例的防疫用品。如发现有任何涉嫌违法行为,海关会继续马上向公众公布。

根据《条例》,任何人如进口、制造或供应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规定的消费品,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条例》或《商品说明条例》的活动。海关对所有接获的举报,都会作出了解及所需跟进。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3/14/P20200314003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