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一款英国进口的预先包装冷藏煙熏鳟鱼

  • 2014.09.16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六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款由英国进口的预先包装冷藏烟熏鳟鱼,因为生产商在真空包装过程中有纰漏,令食品有机会受肉毒杆菌污染。虽然有关食品已过食用期限,中心为审慎起见,呼吁曾购买并仍存有下列批次产品的市民停止食用有关产品:

产品名称:Inverawe Smoked Trout
原产地:英国
重量:100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至九月一日(包装上指可自购买日起冷藏长达三个月)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今日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该批烟熏鳟鱼因包装纰漏,有机会让肉毒杆菌繁殖,引致食物中毒。虽然检测结果没有发现有关食品含肉毒杆菌,而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亦已过食用期限,但英国制造商为审慎起见,正进行回收。小量受影响的产品亦曾进口香港。」

中心已联络本港的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得悉有关产品已全部售出。市民如欲查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公司(电话:2736 3866)。中心亦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确保有关产品没有流入本港市场。

发言人说:「肉毒杆菌是在无氧环境下繁殖,部分肉毒杆菌的菌株可在冷藏温度下生长。罐装、樽装或真空包装食物如未经妥善加工处理,会提供有利环境让此细菌生长,并在食物中产生毒素。加热食物至摄氏80度并维持至少10分钟,就可破坏这种毒素。大部分食源性肉毒中毒个案是因吃下含有毒素但未经再烹煮或翻热的食物。中毒症状包括非常疲倦、虚弱无力、眩晕,通常随后会出现视力模糊、言语障碍和吞咽困难。该毒素可令患者的呼吸肌肉瘫痪,甚至引致死亡。」

他呼吁仍存有上述批次烟熏鳟鱼的市民不要食用有关产品,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