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含未标示及被禁用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

  • 2013.04.17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七日)呼吁市民不要从互联网购买或服用没有标签或没有清楚标示成分的减肥产品,因为该些产品可能含有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名二十二岁女病人曾服用经上述途径获得但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遂作出相关呼吁,并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病人因心悸于四月八日被送往屯门医院急症室求医,她入院后被发现低血钾。病人表示曾服用上述减肥产品,而她的尿液样本亦被发现含有『西布曲明』的代谢物和『比沙可啶』的代谢物。因此,临床诊断出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她于四月十日被转送青山医院接受与此不良反应无关的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发言人补充:「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有四种产品分别含有未标示或被禁用的西药成分,包括『西布曲明』、『双氢克尿塞』、『氟西汀』和『比沙可啶』。初步调查发现该批减肥产品是病人的一位朋友从互联网购买的。该批产品据称是从泰国一所医院获得。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发言人解释:「『西布曲明』属第I部毒药,曾是一种用于抑压食欲的西药。由于该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所有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双氢克尿塞』是利尿剂及用以治疗高血压,可能引致低血压和电解质不平衡。『氟西汀』用以治疗抑郁症,并可能引致体位性低血压及秃发症,必须经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方可在药房出售。『比沙可啶』是一种泻药,并可能引致腹痛。」

发言人呼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忠告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服用来历不明的产品。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他们可于办公时间内将该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五六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发言人说:「要控制体重,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