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击搜查药店涉嫌非法管有含受管制药物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 2013.01.30

强骨力 卫生署今日(一月三十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香港仔的药店,发现有关药店涉嫌非法管有含受管制药物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根据其市场监察系统,发现该药店非法管有一款名为「强骨力」胶囊的产品。根据该产品标签,它含有「地塞米松」及「吲哚美辛」,均是第I部毒药。而该产品的标签没有附有香港药剂制品注册编号,属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行动中,药店东主(一名五十四岁男子)因非法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被警方拘补。

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地塞米松」及「吲哚美辛」均是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处方药物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

「地塞米松」属类固醇药物,长期使用(尤其是高剂量)可引致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吲哚美辛」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及肾功能受损等副作用。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非法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不应从市面购买或使用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因为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并未经由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评审,其安全、品质及效能可能未获保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

正在服用上述产品的市民应徵询医护人员的意见。他们可于办公时间内,将该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五六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转载自香港特区 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1/30/P201301300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