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法供应未经注册西药

  • 2012.09.26

卫生署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提醒曾向位于大埔宝乡街的「林姑跌打医馆」的林萍娣(林姑)求诊的顾客,假如他们获供应一种米色药丸(其中一面印有「v」)、一种粉红色药丸或一种橙白色胶囊,尤其是用以治疗痛症,应立即停用。

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由林萍娣处方的药物的六十四岁男病人,卫生署遂作出呼吁,并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透露:「病人于九月五日因服用上述药物数小时后出现气促和面部及颈部皮肤出疹而到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诊。因此临床诊断怀疑他的徵状是由药物敏感引致。病人接受治疗后已于九月七日出院。」

发言人表示:「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些由病人送交而没有标签的三种药物含有西药成分。该种米色药丸(其中一面印有「v」)被验出含法莫替丁,该种粉红色药丸被验出含双氯芬酸,另外一种橙白色胶囊则被验出含地塞米松及吲哚美辛。」

发言人解释:「地塞米松属类固醇,须由医生处方;长期使用地塞米松,尤其是高剂量,可引致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吲哚美辛及双氯芬酸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和胃溃疡等副作用。法莫替丁是一种可在市面自行购买的西药,常用于抑制胃酸分泌。」

发言人表示:「是次个案中,由于怀疑林萍娣于该处所内,提供诊疗服务,而资料显示她并非注册的西医或药剂师。因此,卫生署协助警方于今天到该处所采取行动,调查工作仍然继续。 」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立即停服由林萍娣提供的药物。此外,市民如服用上述药物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怀疑出现副作用,应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9/26/P2012092605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