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中成药警告

  • 2012.08.10

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中成药警告卫生署今日(八月十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新癀片」的非本港注册中成药,因为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十五岁的女病人,卫生署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说∶「病人于七月二日因口腔及手掌出现水泡、口唇肿胀和皮肤出疹到广华医院急症室求医。她入院后皮肤情况恶化并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她其后被转送玛丽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她表示入院前因喉痛曾服用过上述中成药及其他西药,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徵状是由药物引致。该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含有一种未标示西药成分『吲哚美辛』。至今的调查显示,该中成药由病人的母亲在内地购买。该中成药并非本港注册。卫生署的调查仍然继续。」  

发言人补充∶「『吲哚美辛』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和胃溃疡等副作用。」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马上停止服用有关中成药。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产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8/10/P2012081005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