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三款与塑化剂事件相关的注册药剂产品

  • 2011.06.02

回收三款与塑化剂事件相关的注册药剂产品回收三款与塑化剂事件相关的注册药剂产品回收三款与塑化剂事件相关的注册药剂产品

卫生署继续跟进台湾塑化剂事件,并于今日(六月二日)指令回收另外三种从台湾入口的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今日收到政府化验所的化验报告,显示尚有三款药物被发现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或同时含有「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故指令回收该三款药物。

须回收的药物是:甲苯达唑100毫克药片(注册编号:HK-53603)、「旺舒」胶囊(注册编号:HK-34702)、及「适口乐」口内膏(注册编号:HK-59097)。

化验结果显示甲苯达唑100毫克药片含百万分之2.2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该药用作治疗寄生虫感染,由台湾汛生制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透过日升贸易公司(日升)进口本港。日升已设立热线2687 6629回答市民查询。该药剂制品的调味剂供应商与台湾塑化剂事件中的肇事两间调味剂供应商之其中一间有关连。

化验结果显示「旺舒」胶囊含百万分之1.6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该药用作治疗呼吸道发炎,由台湾永信药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透过香港永信有限公司(永信)进口本港。永信已设立热线2637 5131回答查询。

还有药物「适口乐」口内膏含百万分之1.8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百万分之2.0的「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该药用作治疗口腔渍疡,由台湾明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透过保信行药业有限公司进口本港,再经由美国金辉药业有限公司(美国金辉)经销。美国金辉已设立回收热线2673 4826。

长期摄入高剂量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可影响肝脏和肾脏,或可能致癌。「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与「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有相若的长期不良影响。就致癌性而言,现时并没有该两种物质对人类构成危害的相关资料。

上述第二及第三款需回收药物的调味剂供应商与台湾塑化剂事件中的肇事供应商并没有关连。卫生署会把个案转介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跟进及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卫生署会继续调查工作,并会密切监察台湾塑化剂污染事件。」

发言人强调,现时检验到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水平,及根据药物建议的服用剂量,相信不会对身体构成即时的不良影响。

(转载自香港特区 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02/P2011060202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