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关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的警告

  • 2011.06.01

卫生署呼吁市民不要从互联网上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减肥产品,因为该些药物可能含未标示药物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卫生署早前在署方的监测行动中,在互联网拍卖网站购得六款减肥产品。化验结果显示,该六款产品含有「西布曲明」、「酚」或「西布曲明」类似物当中最少其中一种未标示及禁用的药物成分。

该六款产品分别为「8果素(青春少女型)」、「8果素(贵夫人型)」、「博美堂左旋肉强效全身瘦(第4代升级版)」、「博美堂左旋肉强效修腿(第3代升级版)」、「博美堂左旋肉强效全身瘦(第3代升级版)」,以及「美国Leptin 瘦素HCA减肥奶茶」。

「西布曲明」属第一部毒药,曾是一种用于抑压食欲的西药,于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因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被禁止使用。「酚」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用。

「西布曲明」类似物的化学构造和「西布曲明」近似,相信有类似的副作用。

该六款产品因为含已被禁用的「西布曲明」或「酚」,故此不可在港出售。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属于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发言人忠告市民切勿售卖成分不明或可疑的减肥产品。

市民如有购买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生意见。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把有关药物交给卫生署位于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或将产品销毁。

发言人说:「市民要控制体重,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士的意见。」

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含被禁用西药成分减肥产品

(转载自香港特区 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01/P2011060102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