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未注册药剂制品

  • 2011.04.26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指令药品/制品注册证明书持有人利多威投资有限公司回收10克装「Supirocin Ointment 2%」的产品。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指令药品/制品注册证明书持有人利多威投资有限公司(利多威)回收10克装「Supirocin Ointment 2%」的产品。

回收是基于两个原因。首先,有关产品并未注册为药剂制品;第二,该产品标示的主要成分含量与实际含量有差别。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虽然利多威正为10克装的「Supirocin Ointment 2%」向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申请注册,但该项申请尚在审核中。该公司已获注册的「Supirocin Ointment 2%」只有5克、15克和50克装。

发言人解释,署方是在恒常市场监测行动中发现该些非法售卖的产品,化验显示有关的10克装产品只含0.25%的主要成分「莫匹罗星」,比产品所标示的2%为低。

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共4 516支10克装「Supirocin Ointment 2%」由利多威从澳门入口,供应给持牌药物批发商高乐(美国)药业有限公司(高乐)再销售给本港药房。

「Supirocin Ointment 2%」在印度生产,是治疗细菌性皮肤感染的抗生素,须有医生处方才可在药房由注册药剂师监管售卖。

卫生署的调查将继续进行,特别是针对其他容量的产品。使用主要成分低于标示含量的抗生素可能引致治疗无效和产生抗药性。卫生署发言人建议医护人员及零售商停止向客户供应有关产品。曾使用该产品的市民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请教医护人员。

发言人指出,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及售卖未注册药剂制品有可能违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及第一三八章《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最高刑罚分别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以及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两年。

利多威已设立热线电话2574 4482于办公时间解答市民有关回收查询。

(转载自香港特区 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4/26/P2011042602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