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使用UVC灯警告

  • 2003.05.27

消费者委员会联同机电工程署及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七日)警告家居使用短波紫外线(UVC)灯对健康的潜在危险。近期由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在本港出现,市面有UVC灯出售,声称可杀菌消毒。

UVC会损害皮肤及眼睛,引致严重皮肤灼伤及眼部创伤。此外,UVC亦可能引致皮肤癌。

鉴于UVC辐射可能影响健康,消费者应立即停止家居使用UVC灯,无论是作环境消毒和照明都不适宜。

部分UVC 灯供应商在SARS 疫情蔓延时,图文并茂宣传其产品可安装在一般家居照明装置上,例如天花灯或枱灯。

机电工程署已向两个刊登这类广告的供应商采取行动,有关的产品包括紫外线灯和紫外线光管。

个案中一款紫外线灯可安装于一般家用灯座上,而另一款紫外线光管则只须与电插座连上,即可使用。

若以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资料计算,人体皮肤与眼睛若暴露在此等产品放射的紫外线下三数分钟,即有可能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非电离辐射保护委员会(ICNIRP)所订的安全上限。

两个供应商已停止供应和自愿回收有关产品,购买了该两款UVC灯的消费者可联络分销商安排退货和退款。有关UVC灯及光管的分销商,分别为「宝图有限公司」(电话:2186 6382)及「高隽实业有限公司」(电话:2401 2032)。

UVC灯一般称为杀菌灯,主要用于消毒污水、食水、化粧品工业用水、游泳池,净化空气和照射食物等特别用途。

使用UVC灯时必须配戴防护装备,不可被直接照射,避免接触到UVC辐射。

UVC跟UVA和UVB皆属阳光辐射,但大气中的UVC会被臭氧层完全隔滤,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至于没有保护罩的UVC灯,不宜作家居用途,更不可作照明之用。

卫生署指出,紫外线可能对皮肤和眼睛造成的伤害包括:

皮肤

(a)老化及皮肤癌 长期暴露于紫外线会加速皮肤老化,并且增加导致皮肤癌的机 会。国际癌症研究所将UVA、UVB和UVC归类为第2A组,即是有可能令人类 致癌。

(b)皮肤发红 一般称为「晒伤」,是指皮肤暴露在辐射4至8小时后发红,在数日内逐渐消失。严重晒伤可能会出现水泡和皮肤脱落。

    

眼睛

(a)光性角膜炎 结膜和角膜过度暴露在紫外线辐射后数小时出现急性发炎。

(b)白内障 长期(例如10年以上)暴露于紫外线辐射,可能会引致白内障。

此外,UVC灯的杀菌功能会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暴露时间、距离、尘埃或微粒和灯光强度。UVC不能穿透实物,大部分会被塑胶和普通玻璃吸收。

卫生署亦关注若依赖UVC灯杀菌,可能会令用者产生错误安全感,忽略了其他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的方法。

机电工程署
卫生署
消费者委员会
联合发稿
 

「 华 登 」 牌 型 号 ZSZ15D 备 有 自 镇 流 器 15 瓦 特 短 波 紫 外 线 灯 胆 宝 图 有 限 公 司 ( 电 话 : 2186 6382) 「 健 康 宝 」 牌 型 号 SK-800灯 具 连 8瓦 特 短 波 紫 外 线 灯 管 : 高 隽 实 业 有 限 公 司 (电 话 : 2401 2032)
产品供应商回收 /
禁止售卖
危险成因
牌子
型号
说明名称
电话 / 传真 
日期
华登
ZSZ15D
备有自镇流器15瓦特短波紫外线灯胆宝图有限公司

电话: 2186 6382
27.5.2003所发出的短波紫外线是会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对没有保护的眼睛及皮肤。
健康宝
SK-800
灯具连8瓦特短波紫外线灯管高隽实业有限公司 

电话: 2401 2032
27.5.2003所发出的短波紫外线是会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对没有保护的眼睛及皮肤。

转载自机电工程署:
http://www.emsd.gov.hk/emsd/chi/wnew/wn_n_ele_27052003.shtml
http://www.emsd.gov.hk/emsd/chi/pps/electricity_ep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