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银中毒个案获证实

  • 2002.01.04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在调查一宗水银中毒个案後,证实一种名为「优迪祛斑王」的美颜霜含高水银量,特区政府今日(一月四日)呼吁市民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

经常使用该美颜霜的人士可致电卫生署热线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卫生署会为有需要的人士安排含水银量筛选测试,若出现水银中毒的人士会获安排有效的治疗。

由於水银会循尿液及粪便逐渐排出体外,在最近六个月或以前已没有使用该美颜霜的人士,体内的水银水平含量应回复正常,不过,他们亦应致电卫生署热线查询。

水银中毒可影响神经系统,徵状包括手震、视力或听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焦躁及失眠。水银可损害肾脏,引致水肿,尤以足踝和腿部为然。水银亦可经由母体传给胎儿,引致胎儿脑部发育受损。

海关已向各零售店的负责人讲解水银中毒的危险性,及提醒他们切勿售卖该款面霜。

卫生署社会医学顾问医生曾浩辉医生说:「卫生署於去(二OO一)年十二月底收到屯门医院报告一宗水银中毒个案。该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二岁女性家庭傭工,她曾在八至十一月期间搽了有问题的美颜霜。该名女子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出院。」

「卫生署已派员到访病人居所,并向其雇主家庭提供健康教育,而五名家庭成员均无病徵。」

该名病人表示自己曾在铜锣湾向一名小贩购买有关美颜霜。

海关消费者权益保障及检控事务科主管陈国强说:「海关与衞生署接获有关资料後,即展开一项联合行动,於上月(十二月)底突击搜查多处地点若干店铺,结果在一间规模较小的零售店检获共十四盒「优迪祛斑王」。

「政府化验所检验该款美颜霜後,证实其所含水银成份甚高,为百万份之七千至二万一千不等。」

不过,未有足够资料以追查曾购买及使用该美颜霜的人士。

曾浩辉医生说:「为安全起见,卫生署呼吁曾经常使用「优迪祛斑王」美颜霜的人士致电卫生署热线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以便安排适当的跟进行动,包括含水银量测试及有需要时接受治疗。」

「卫生署呼吁所有雇主向他们雇用的家庭傭工和朋友们传达这个信息,而卫生署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

「卫生署的热线是由医护人员负责每日早上九时至晚上九时接听。而每日馀下的十二小时则提供电话录音服务。」

「卫生署有足够的人手和设施去处理化验,在有需要时会安排转介市民往医院或专科诊所接受适当的治疗。市民毋须即时前往公立医院的急症室。」

陈国强说:「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一般或认可的消费品安全标准规定,否则即属违法。」

「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如属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应在有信誉的零售店购买化妆产品,及避免向不明来历的源头,例如街边小贩购买这类产品。」

「消费者如对不安全消费品有任何疑问或作出投诉,可致函香港北角渣华道三百三十三号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楼海关消费者权益保障及检控事务科,或致电海关热线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

市民可致电 2690 3351 向供应商查询回收详情。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1/04/01041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