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指令回收「减肥健康食品」

  • 2001.03.30

卫生署今日(三月三十日)忠告市民不要购买及服食一种名为「纤姿乐」的「减肥健康食品」。因为该产品含有西药「马吲哚」。

「纤姿乐」尚未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

卫生署发言人说:「『纤姿乐』所含的『马吲哚』是一种精神科药物,具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药性。『马吲哚』的副作用包括引致神经紧张、疲倦、心跳不规则、失眠、晕眩、头痛及腹部绞痛。」

「市民如已购买了该「减肥健康食品」应立即停止服用,将之销毁或交回有关入口商。」

「纤姿乐」以胶囊形式发售,由美国入口。

发言人说:「衞生署已指令「纤姿乐」的入口商--威信化妆品(香港)有限公司在明日(三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时前从市面回收有关产品,并将之交给该署。」

「含有西药的产品属药剂产品,在获批准在市面发售前,必须先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此外,含『马吲哚』的药剂产品必须在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方可发售。」

发言人提醒入口商和零售商,藏有及售卖未经注册的药物均属违法,违法者最高可被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最近接获有关该种「减肥健康食品」的投诉,并发现它含有「马吲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卫生署亦设有一监察计划,定期抽样检验和分析「健康食品」及中成药,以查察当中是否含有西药成分。

发言人说:「若要控制体重,市民应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及进行适当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市民应先谘询其家庭医生。」

威信化妆品(香港)有限公司的电话号码是二一五五 六八○八(办公时间)。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103/30/03302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