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小滑板迷注意!逾7成样本安全不达标

滑板是其中一项深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而自2020年东京奥运把滑板运动正式加入为比赛项目后,这项运动再次在香港掀起热潮。不过滑板属于极限运动,稍一不慎便容易造成意外,故一块符合安全标准的滑板和足够的防护装备是进行这项运动的基本配备。本会首次测试了16款滑板样本,发现当中12款未能符合欧洲滑板安全标准,包括结构不安全,或在跌落测试后破裂,有机会增加使用时受伤的风险,消费者应小心选择和使用。

测试样本及项目

是次测试涵盖16款滑板。样本主要购自运动用品店、玩具零售店、滑板店及网上平台,样本售价悬殊,由$80至$2,580。当中只有5款样本在包装或标签上清楚标示最大承重量,另有6款样本标示适用年龄。

是次测试参考欧洲滚轴运动用品标准-EN13613滑板安全标准进行,按滑板的最大承重量(weight limit)分为2个等级,每个等级所进行的测试要求略有不同。 A级:滑板的最大承重量为20公斤以上至100公斤。 B级:滑板的最大承重量为20公斤以上至50公斤。 实验室人员按样本的设计、物料、大小和标签资料等进行评估。结果有6款样本被评定为A级,余下10款样本则被评定为B级。根据EN13613标准为该2个等级滑板的安全结构要求、机械和物理性能,包括速度(speed test)、耐力(endurance test)、跌落(drop test)和碰撞(impact test)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