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测「匹半」变频窗口机 悭电、环保、保养边款好?

近年国际燃料价格飙升,世界各地的电费都受影响,而本港也不例外。中华电力及港灯于今年4月的平均净电价(即每度电平均电费)较去年1月显著上升,升幅分别高达约2成及5成。而根据机电工程署最新的「香港能源最终用途数据」,在本港所有住宅于2020年的总耗电量中,近4成用于空气调节。由此可见,选择高能源效率的冷气机有助节省能源及电费。

 

本会测试了13款俗称「1匹半」的净冷型窗口式冷气机,包括首测10款变频式型号。结果发现样本间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达37.1%。4款样本虽同获1级能源标签,但它们之间的能源效率却颇参差,最多相差达12.4%。另外,8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较其声称的数值低,最多低5.7%。

测试结果

8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低于声称

制冷量指冷气机将室内热量排到室外的速度,数值愈高表示制冷速度愈快。测试将样本设定在最大负荷(full load)(压缩机以最高转速运行)状态下进行测试,结果量得各样本的制冷量由3.299千瓦至3.636千瓦,当中5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高于其声称的数值,相差幅度介乎1.2%至6.4%,吻合程度同获5点评分;其余8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则较其声称的数值低,相差幅度介乎0.2%至5.7%,当中「乐信牌Ra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