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拥抱5G大时代? 比月费 看服务 还要计用量!

拥抱5G大时代? 比月费 看服务 还要计用量!

科技日新月异,具备高速、低时延等优点的第五代行动通讯技术(5G)在本港迅速发展,市面上的5G流动电话服务月费计划种类繁多,宣传攻势亦十分凌厉,要从中拣选合适自己的月费计划并不容易。
因此,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从8间流动电话服务供应商收集、整合和比较了85个不同类型,包括个人、共享、学生、长者及大湾区等不同计划的5G流动电话服务月费计划,并就其服务内容、收费方式、月费优惠、附赠的增值服务及礼品等作出比较,供消费者参考。结论是消费者选择5G月费计划时,应考虑自己过往的实际使用数据量,不应盲目追求高数据量的月费计划而付上不必要的费用。

5G vs 4G

本会邀请了生产力局(HKPC)首席创新总监张梓昌博士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通讯技术副总监招溢利博士,拆解坊间对5G服务的一些疑问:

5G的传输速度较4G快5至10倍,利用5G网络于街上无线上网亦有家居光纤宽频服务一般的质素。当讯号良好时,现时4G的网络时延大概约20至40多毫秒,而5G的时延更可低至约10至20多毫秒,比4G少1半。因此,5G比4G更适合用于直播和作实时通讯,画面「窒格」的情况会相对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