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入耳式「真无线」耳机测试 平贵均有好选择

最新入耳式「真无线」耳机测试 平贵均有好选择

「真无线」入耳式耳机愈来愈流行,市场上有售的牌子及款式也愈来愈多,两个耳机单元没有电线相连,用户将两个耳机单元分别放进左右两耳即可轻松聆听音乐,使用时无拘无束,不会受制於电线的拉扯或纠缠。是次测试的型号价格差异极大,由$149至$2,498,相差近16倍,测试结果显示各型号的音质及电池表现与售价没有绝对关系。但陶醉在音乐世界时要注意个人安全,故不建议在交通繁忙的道路上或横过马路时使用。

测试样本及结果

测试于英国的实验室进行,由世界各地多个消费者组织携手合作,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负责统筹,样本主要于欧洲购买,本会刊登当中23个牌子合共33款在本地有售型号的试验结果。

 

所有样本都是透过蓝牙无线方式传送音乐,全部都是入耳式,采用内置不可更换的充电池,并附有充电功能的保护盒及USB充电线。

  • 音质:耳机最重要的当然是音质,此项测试由5位专业试验人员分别以耳机样本聆听3类音乐及人声,包括演讲、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及爵士乐然后给予评分。整体评分参差,#1音质最高,是唯一取得5点评分的样本,#2音质也不俗,获4.5点评分。
  • 音效加强设计:评审包括使用时的防无线电干扰能力(会否受干扰而令播放音乐时出现断断续续的情况)、隔音(防止漏声)设计及电池耗尽时功能上的限制等。样本分别获2至5点评分,大部分(23款)型号获4.5至5点的评分,惟8款只获2至3点评分主要是因为隔音表现逊色,而消噪效果也未能有效地抑制噪音。
  • 功能多元性:评审包括配件和各项操控功能,例如音量调校、接听电话、播放、暂停和播放下一首曲目等。除#27及#33因欠缺左右标注而只得2点的低评分外,其余型号都获5点的最高评分。
  • 舒适度:评审员就佩戴感受及是否容易分辨耳机左右单元进行评分,各样本佩戴感受都略有分别,但分辨左右单元的容易程度则相差较大。以#1的整体评分最高,获4点评分,另有7款获3.5点不俗的评分。
  • 制造质量:评估样本及附件的用料及外壳结构的坚固程度,是否容易损坏等,#1、#3、#5、#6、#20及#23相对较坚固而获4点半或5点的较高评分。
  • 电池表现:所有型号都附有可储存额外电量的充电盒,如果电量耗尽,可将耳机放进充电盒内充电。各型号充满电后可供连续播放音乐的时间由2.2至12.5小时不等,差异极大。以#7、#27及#30表现最好,充满电后皆可连续使用超过1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