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寒冬下享受热水浴 气体热水炉热效率至为重要

寒冬下享受热水浴 气体热水炉热效率至为重要

今年冬天好像特别冷,2021年1月1日更是16年来最寒冷的元旦日,香港不少地区的温度录得10℃以下,寒冬下在家沐浴,在不浪费水和能源的前题下,热水炉最好能提供源源不绝的热水。本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测试了16个牌子共20款住宅式(家用)气体热水炉,测试项目包括安全程度、热效率及热水输出表现等。测试发现即使属同一燃气类别的热水炉,能源效率亦各有高低,以煤气热水炉为例,量得的热效率介乎84.8%至93.3%。此外,售价较低的型号的整体表现未必较差,例如1款售价较低(约$4,400)的型号,跟另1款售价贵逾1倍(约$9,100)、使用相同燃气类别及声称热水流量的型号比较,两者的整体表现同样出色。

意见

机电工程署表示,有关「太平洋Pacific」PGH-12(#7)资料铭牌印刷事宜,该署在较早前的定期品质检查报告中已发现该问题,并已敦促进口商安排更换相关铭牌。另在水路系统耐压性能测试中,泄压阀压力设定不符合炉身标示,并不影响操作或产品安全。进口商得悉后已即时跟进,发现该批次部分样本的泄压阀调校值出现误差,属个别事件。使用该型号气体热水炉的市民,如有需要,可联络相关进口商免费安排更换铭牌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