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呈《2009年保护臭氧层(含受管制物质产品)(禁止进口)(修订)规例》小组委员会 的意见书

  • 意见书
  • 2009.10.06
  1. 消委会对《2009年保护臭氧层(含受管制物质产品)(禁止进口)(修订)规例》有如下意见。
     
  2. 消委会支持政府禁止某些含氯氟碳氢化合物(HCFC)、氯氟烃(CFC)及其他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产品进口香港,及提高违反主体规例的罚则,以符合《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的要求。
     
  3. 从立法会参考资料档号EP 351/04/34的文件,消委会十分高兴获悉政府曽就建议的禁令向主要行业商会及有关产品的供应商谘询意见,而他们并不反对该建议。以消委会所知,不少家庭电气用品例如空调机、雪柜及冰箱等可能含HCFC,例如氯二氟甲烷(HCFC-22)。徵询各持份者的意见非常重要,有助正确评估建议的禁令对业界、巿场和消费者选择的影响,而推出禁令的时间必须因应巿场是否已准备就绪,才可确保禁制令切实可行。
     
  4. 消委会留意到不含HCFC的空调机、雪柜及冰箱的售价较高,而政府亦估计巿面上不含HCFC空调机的售价较用HCFC-22的高约10至25%。虽然已有充份消费者教育促使他们寻求高能源效率的家庭电器,但他们未必了解售价较高、不含HCFC冷冻剂的产品,在环保方面更为可取,而明了该道理人士亦不一定愿意为环境的可持续性付出较高的代价,包括较高的产品价格。故此消委会认为政府须加强教育公众环境保护不单指节约能源,大家都应为环境付出更多。政府亦必须增加宣传使用不含HCFC冷冻剂对环境的益处,以提高公众的认识及支持。
     
  5. 消委会欢迎强制能源标签计划要求供应商披露产品所用冷冻剂的类别,但资料披露须以消费者易明的方式表达,令消费者可接收到讯息。推广环保时政府须以消费者教育为重要焦点,透过加强消费者教育,提高公众认知节约能源及消耗臭氧层的环境知识,这有利本港符合可持续消费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