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呈交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有关「推行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意见书

  • 意见书
  • 2009.06.19
  1. 饮食不均衡可导致肥胖,继而增加患上多种疾病如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和一些癌症的风险。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统计,2008年接近40%受访成人体重指标达「超重」或「肥胖」;而从死亡人数来看,主要死因为心脏病的人数在过去几年亦有上升趋势。消费者委员会认为推动健康饮食以减低肥胖及罹患其他慢性疾病的机会实在刻不容缓。消委会相信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实施有助推广均衡饮食,保障消费者健康;亦能鼓励食品制造商提供有利健康的食物。
  2. 消委会欣悉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将于明年7月实施。
     
  3. 消委会近期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进行的一项有关咸味小食钠含量的测试报告,67款预先包装食物中,42款(即超过六成)有不同详细程度的营养标签,显示市售食物已开始加上营养标签。消委会相信部分业界已着手为新法例部署相关工作,由于现时距离实施仍有1年时间,消委会相信仍有充足时间给予业界,配合明年实施的营养资料标签制度。
     
  4. 消委会知道食物安全中心已制作了一系列有关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教育资料供消费者参考,例如小册子、海报、电视广告等,而消委会有份参与的营养标签教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Nutrition Labelling Education),正筹备更多的教育项目,将在明年7月前推出。另外,食物安全中心自去年7月起亦举办了多个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工作坊供业界参与,使业界了解和配合制度的推行。故此,消委会希望当局继续加强消费者和业界的教育,让他们有足够准备迎接于明年实施的营养资料标签制度。
     
  5. 不过,消委会亦关注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实施后,有关当局的监察工作,尤其对于一些附有声称的食物。消委会过往的测试报告中,不时发现有些声称「低糖」、「低脂」的食物,糖分或脂肪含量未必很低,有些甚至比没有声称的高。由于市面附有营养素含量声称的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亦很容易受产品的声称吸引而选择购买该食物,消委会认为产品的声称必须合理及符合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规定。故此,消委会期望有关当局加强监察工作,增加抽查的密度,确保食物的营养标签资料正确,包括营养素含量和声称,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6. 为整体消费者健康着想,消委会重申希望营养资料标签制度能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