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繼續消暑特集 - 自製健康雪糕話咁易

繼續消暑特集 - 自製健康雪糕話咁易

自從有了雪糕機,足不出戶也可以自家製美味雪糕。不過夏天炎炎,食物容易滋生細菌,雪糕都不例外。如何自家製健康又衛生的雪糕呢?消委會建議從食材入手,不用擔心病從口入!

文章內容

奶製品是製造雪糕的主要材料,但要留意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能在低至0℃的環境下生存繁殖,縱然在正常烹煮溫度下可輕易將它殺死,特別是未經妥善殺菌處理的牛奶、奶製品,例如雪糕更是高危食品。消費者購買時,應選購經巴氏德消毒法的產品,並查看食物包裝是否完整,留意食用期限,購買後也應儲存在適當的溫度。

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雞蛋,可能會導致食源性疾病,最常見的是沙門氏菌感染。消費者選購時應仔細檢查,並避免選擇蛋殼潮濕或有裂紋的蛋。購買後應存放在雪櫃,並遵照包裝或標籤上的食用日期使用。

消費者亦可以選購經消毒免煮即用的雞蛋粉、吉士粉(custard powder)或雪糕預拌粉,代替新鮮雞蛋自製雪糕。

製水果雪糕亦是另一種選擇,但要留意不要將水果核放進雪糕機,另外使用及清洗機器時候亦要小心鋒利刀片,注意安全。

  • 處理食物前記得徹底清潔雙手,以及盛載食物的器皿,尤其是雪糕機難以清洗的部分及工具,避免細菌滋生。
  • 利用溫度計,確保雪糕漿經過足夠的熱處理,殺死致病菌。
  • 雪糕成品應貯存在-18℃或以下並盡快食用,不宜存放超過一個星期。棄掉已解凍的製成品,切勿將已融化的製成品再次冷凍。
  • 雪糕離開雪櫃後須盡快食用,忌雪凍再食,否則容易感染病菌。
  • 含有生雞蛋的雪糕非人人適合,幼童、長者及孕婦等免疫力低人士最好不要食。

 

資料來源:236期《選擇》月刊

更多繼續消暑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