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同意收回一批次受水银污染中成药(附图)

  • 2021.02.03

卫生署今日(二月三日)同意中成药「【源兴堂】乌鸡白凤丸」(注册编号:HKP-02994)的注册持有人「百草堂(香港)中草药制造商有限公司」(百草堂),从市场收回有关产品的其中一批次(批次编号:02994181227),因其样本被发现水银含量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制定的限量标准。

署方从市场监测购得上述中成药样本后,将样本交政府化验所化验,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样本水银含量为管委会制定的中成药注册标准上限的约1.75倍,遂收回该批次中成药。

根据产品标签,上述中成药可用于气血不足、身体瘦弱、腰膝酸痛及烦躁失眠。初步调查发现,百草堂从内地进口上述批次到香港进行外包装,再于本地市场销售。卫生署正继续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说:「长期摄入水银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署方至今没有接获有关产品的不良反应报告。」

百草堂已设立热线(2614 3466)解答相关查询。署方会密切监察收回情况。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3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巿民如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上述中成药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销毁。

卫生署今日(二月三日)同意中成药「【源兴堂】乌鸡白凤丸」(注册编号:HKP-02994)的注册持有人「百草堂(香港)中草药制造商有限公司」,从市场收回有关产品的其中一批次(批次编号:02994181227),因其样本被发现水银含量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制定的限量标准。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2/03/P20210203007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