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市真•减价?

  • 2019.09.16
超市真•减价?

消委会今年4至7月期间,检视4间连锁超市共42款货品。调查发现,超市普遍以价格比较方式及在价钱牌加上「特价」、「今期推介」、「优惠推介」等字眼来突显价差,营造减价促销的效果。价钱牌上通常同时标示两组数字,数值较高的一组会用线删去(即删除价),而另一组则为真实售价。42款货品中,有2间超市近9成的货品(38款及37款)都标示「删除价」,其余2间超市也有近半货品同时标示「删除价」和真实售价,分别为23及20款。大部份超市拒绝正面回应「删除价」定义,只有1间明确指出「删除价」等同供应商的「建议零售价」。

「删除价」不一定是「原价」

研究反映超市的「删除价」并非「原价」,甚至有故意抬高「删除价」以营造大幅度折扣优惠之嫌。大部分减价货品在过去30日内,从未以「删除价」发售。当中有2间属同一集团的超市情况最严重,38及37款「优惠」货品中,逾8成都有此情况,其余2间超市的比例则分别达78%及20%。以其中1款12罐装的汽水为例,有2间超市的「删除价」为$94.8,其后提升至$99.9,货品于调查期间未曾以「删除价」发售,售价一直维持$37.9至$42.9之间。此类抬高「删除价」的措施并不反映消费者实际上可以节省的金钱,可信程度令人怀疑。

「删除价」的发售「合理期间」未有清晰指引

有超市曾以「删除价」出售部分货品,但维持的时间亦相当短暂,其中1间超市,20款以价格比较标示的优惠货品当中有16款(80%)曾以「删除价」发售,但其中7款,于30日内以「删除价」发售的日子不足5日。消委会指商户有责任确保标示的价格清晰,优惠声称和优惠幅度真确。同时,亦建议执法部门参考海外例子,提供清晰及具体的执法指引,让商户作出价格比较时有所依据,以保障消费者获取正确讯息。

资料来源:515期《选择》月刊(2019年9月16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