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線充電器大比拼

  • 2019.10.15

現時大部份新型手機都支援無線充電,充電不再受一線牽制!但市面上嘅無線充電器越出越多品牌,並不是款款都有好表現。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15款無線充電器,發現具無線充電標準Qi認證樣本的價格比Qi兼容的樣本格價為高,但其充電速度及充電效率卻不如Qi兼容的樣本。所以價格同產品質素未必成正比。

無線充電器充電表現不如原廠充電器

大部分樣本(13款)的充電時間,都明顯較原廠充電器長,充電效率最低只達原廠充電器的5成半,整體表現僅屬一般。是次測試的15款無線充電器樣本聲稱的最高輸出功率均為10瓦特或以下,每次只可為1部智能手機充電,當中有9款具Qi認證,售價由$190至$548不等,其中4款附有電源供應器;而6款Qi兼容的樣本,售價相對便宜由$90至$199,全部需要額外購置USB電源供應器,方能使用。Qi是無線電力聯盟制定的無線充電標準,已獲得Qi認證的無線充電器已通過Qi標準要求的安全、協同工作能力及能效測試,而Qi兼容則未必進行過相同測試。

產品效能與Qi認證未必有必然關係

測試項目包括充電速度、使用方便程度及省電表現。結果顯示,兩類樣本的整體表現平平,最高同樣只獲3.5分,當中包括最昂貴($548)具Qi認證的樣本,與最便宜($90,沒有提供電源供應器)的Qi兼容樣本,證明產品有否獲得Qi認證與其效能沒有必然關係。

另外,樣本標示的最高輸出功率即使相近,但充電速度確不太相同。比較各樣本為2款廣受本地消費者歡迎品牌的智能手機充滿電的時間,需時最短和最長的都是Qi兼容樣本,最短分別需時約157至158分鐘,而最長則需約281至331分鐘,充電速度相差近8成及逾1倍。充電速度有別的原因可能與樣本採用的Qi版本不同有關,影響實際輸出功率;也可能因充電期間溫升過高,以致樣本自動啟動過熱保護功能,而降低輸出功率。

消費者選購各款無線充電器及使用性能,可參考以下提示:

  • 選用無線充電器前,應先確認智能裝置是否支援無線充電,以及可支援的輸入功率;
  • 無線充電器的輸出功率愈高,充電速度會愈快,但亦有機會加快電池老化的速度;
  • 部分無線充電器只提供USB充電線,消費者需根據標示的額定輸入功率揀選合適的USB電源供應器,例如最高輸出功率為10或15瓦特的無線充電器大多需配用支援快速充電的USB電源供應器;
  • 無線充電器內置的發射線圈數目會影響充電效能,若內置只有1個發射線圈,消費者宜將智能裝置放於充電器發射線圈的中心,以達致最佳充電效能;
  • 若手機背部的指環手機支架過厚、又或磁吸手機支架的吸磁片面積太大,都有機會影響無線充電的效能。

資料來源:516期《選擇》月刊(2019年10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