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直立式吸塵機最強吸力大比拼

  • 2018.03.15

近年直立式吸塵機越來越流行,標榜慳位、無線設計、部份更可一拆二,吸起塵來更加方便。

不過消委會發現它們整體表現參差,以5分滿分,18款測試樣本中,

只有4款取得較好的3.5或4分,5款更只有2.5分或以下。

揀吸塵機,吸淨能力至關重要。這3款在測試中取得4分,評分最高

但這4款只取得1至2分,吸淨效果並不理想。

究竟測試的無線吸塵機,吸地板,還是地氈的效果較佳?

答案係吸地氈的吸淨表現較好。

分別評審在地氈上吸塵、吸纖維及吸粟米片的吸淨測試中,有13款表現較好,只有5款表現較為遜色。

而磁磚地板上的測試,分別評審吸塵及麵包糠,及從罅隙清除塵埃,雖然有4款取得4分的較佳成績。

但另有10款的表現強差人意,只取得2.5分或以下,其中這款更只有1分 。

雖然不少樣本設有電動吸頭,內設旋轉長毛刷,可將細屑轉入吸頭,但測試顯示表現並不突出。

這類無線吸塵機使用前,記得充電。

測試量得充電時間,由超過1.5小時,至近11小時。

充電時間不算短,如果調校到最大吸力,可以使用多久呢?答案是7至33分鐘不等。

其中這款,充電近3小時,只能使用約7分鐘。

這款充電時間最短,可使用近15分鐘。

至於續航力最長,可使用33分鐘這款,需充電5.5小時。

值得留意的是,是次測試中吸淨能力最高的4個樣本,

同時是續航力最差的,分別可使用7至11.5分鐘,消費者需衡量取捨。

今次測試並非單「鬥長氣」,還看「支撐力」,看誰可持續以最佳吸力運作。

結果這5款樣本在測試期間,一直保持著最高吸力的9成或以上,表現不俗。

但這11款表現較遜色。當中這5 款,更只得1點評分。

在寧靜測試中,15款樣本的評分都在2.5分或以下,表現欠理想。

其中一款量得的噪音高達77分貝,和繁忙交通的噪音相約,只有1點評分。

提提大家選擇無線直立式吸塵機的貼士 :

  • 選購時留意手柄是否就手舒適,裝上其他吸頭是否方便
  • 多數吸塵機都不能吸水,切勿胡亂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 若家居空間有限,可考慮使用無線直立式,否則傳統連接電線的吸塵機整體吸力較強,平均售價亦相對較低。

想知多一點關於選購無線直立式吸塵機的小貼士,請留意497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