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罩未發貨? 防疫網購危機4伏》

《口罩未發貨? 防疫網購危機4伏》

早前有不少苦主投訴數月前訂購的口罩遲遲未發貨,甚至付費後賣方失蹤的情況!因應疫情再度來襲,或許再有一輪防疫物資搜購潮出現。

文章內容

我們再次提醒大家,進行防疫網購時,記住留意以下4點,免招損失!

雖然流動支付服務已廣為使用,但你未必能夠確認登記流動支付服務的是商戶還是個人戶口。相反,選用銀行轉帳則可知道收款戶口號碼及持有人名稱。此外,信用卡及一些付款平台更設有交易申訴及退款機制,若遇上賣方未能交付貨品的情況,你或可透過上述機制取回款項,比較有保障。

在社交平台上,人人都可以做店主,有些騙徒就會乘機借銷售防疫用品為名開設帳號,收款後卻「玩失蹤」。所以緊記下單前了解一下商戶,如發現商戶開設社交專頁的時間較短,不提供地址及聯絡方法,只使用流動支付服務一種付款方式,要格外留神。你亦可同時「掃一掃」商戶過往的銷售帖文及評價,衡量其信譽。

說明貨品是「現貨」或「預購」,還有預購貨品的預計到貨時間,當然是商戶責任。不過假如你選擇購買預購貨品,你亦要有心理準備,實際到貨時間有機會受運輸及清關等因素影響。倘若貨品屬應急所需,你就要認真衡量是否選擇預購貨品。

早前有不少苦主投訴數月前訂購的口罩遲遲未發貨,甚至付費後賣方失蹤的情況!因應疫情再度來襲,或許再有一輪防疫物資搜購潮出現。我們再次提醒大家,進行防疫網購時,記住留意以下4點,免招損失!

「逐個字,逐個字,逐個認識~」下單前,緊記仔細閱讀銷售帖文中的貨品陳述及銷售條款!尤其是預購貨品,最好事先了解如未能按時發貨的退款安排,是否需付手續費等。你更可保存相關帖文截圖,以備有需要時作為憑據。如賣方最終未能供貨或失蹤,你可以聯絡本會以及向海關、警方舉報。如有需要,亦可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

想了解更多消委會曾接獲的防疫網購投訴個案,你可以click入【522期《選擇》月刊 社交平台網站購防疫用品風險高 保持理性免招損失】細閱文章,提醒自己不要誤墮這些圈套。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