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壓計:自我監察血壓好幫手》

《血壓計:自我監察血壓好幫手》

不少香港人都患有高血壓。若家中有血壓計,讓患者能自我監察血壓,有助控制病情。一起看看如何挑選血壓計及了解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文章內容

血液運行時施加在血管的壓力就是血壓。因應心臟跳動的規律,血壓可分為兩組,即我們常聽到的上下壓。上壓是指心臟收縮時用力把血液泵出去,血管內的血液量較多,血壓亦較高,這組血壓稱為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簡稱SBP);下壓是指心臟舒張時,血液回流進心臟,血管內的血液量較少,血壓亦較低,這組血壓稱為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簡稱DBP)。

一般人在靜止狀態下,其收縮壓一般會在120mmHg以下,而舒張壓則一般會在80mmHg以下。若收縮壓持續處於140mmHg或以上,或舒張壓持續處於90mmHg或以上,便視作患上高血壓。

上臂式一般由臂帶、氣喉和機身組成,體積較大。上臂式
手腕式是腕帶與機身相連,較前者輕巧。手腕式

大部分測試樣本的準確度普通,得出的讀數有不少都與水銀柱血壓計的讀數有一段距離。但綜合而言,以上臂式樣本的準確度較佳。

作為一部輔助病人在家監察血壓的儀器,家用電子血壓計的穩定度亦相當重要,就算準確度不太理想,如果讀數差異穩定,也能為病人提供血壓升降趨勢的資料。根據測試所顯示,上臂式樣本的穩定度整體不差,而手腕式樣本則較為遜色。

1.臂帶或腕帶是否合適:

量度血壓時,連接血壓計的氣喉會為臂帶或腕帶充氣及放氣,以便偵測壓力的變化,繼而計算出血壓。因此臂帶或腕帶必須適用於病人的手臂或手腕,不能過鬆或過緊。

2.儲存血壓數據功能及記憶數量:

家用電子血壓計普遍有一定的記憶數量,方便使用者量度完血壓後儲存數據,供覆診時讓醫生瞭解病情。測試型號的記憶數量由1至500個不等,消費者可自行選擇。

需注意的是,當電池耗盡或拆除電池後,記憶庫中的血壓數據或會隨之消失。因此,最好另備一本記錄冊或以家用電腦記錄每次測量的資料。

3.脈搏提示功能:

脈搏不規則時,所量得的血壓讀數未必準確。有些型號就設有脈搏提示,如遇上脈搏波幅太大時,會發出警告訊息。

4.保養期:

大部分型號會有1年保養期,有2年保養期的則較少。

I.應在一日的早、午、晚量度3次,因為血壓在一天內不同時間都會有變化,例如晚上入睡後血壓會是全日最低,凌晨時分可能高一點,上班工作時又會再上升。並要備有一本記錄冊清楚寫下每次量度的日期、時間及血壓讀數,需要見醫生時可以作為參考。

II.應於每天差不多同一時間量度,並不要在身體感到不適時量度。量度前約半小時緊記不要做運動、吸煙、飲用刺激性的飲品如咖啡、濃茶或酒等。

III.使用上臂式型號時應穿着鬆身的衣服,以便反起衣袖。留意反起的衣袖不要緊箍着手臂,以免阻礙血液流動。如使用手腕式型號,則要先脫下腕錶。

a)將手平放在桌上,如使用上臂式血壓計,要將臂帶圍繞手臂並綁好,臂帶與手肘位之間應留有約2厘米的距離,如使用臂帶與機身連成一體的型號,亦要注意手臂放於適當的位置;

b)如使用手腕式血壓計,要將腕帶圍繞手腕並綁好,佩戴的方向應能讓自己看見機身的按鈕及屏幕,腕帶與手掌底部之間應留有約1至1.5厘米的距離。

c)臂帶和腕帶的高度,必須與心臟處於同一水平。如臂帶和腕帶的位置低過心臟的水平位,血壓讀數會比在心臟水平的高。

d)佩戴好臂帶或腕帶後,放鬆用來量度血壓的手,掌心向上,以另一隻手按適當的按鈕,啟動血壓計使臂帶或腕帶充氣,量度血壓期間不要移動身體或說話。如有其他人協助佩戴及操作會更理想。

儲存時,應參考說明書上的建議作儲存及保養。要特別注意臂帶和喉管都不要打結。不要用水或化學品清潔血壓計。臂帶也不必清洗,以防損壞。如臂帶太污穢甚至已見破損,應購買一條新的臂帶以作替換。

定期量度血壓有助及早發現和監測高血壓,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對預防和控制高血壓也十分重要!

  • 減少攝取鹽分(鈉):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應攝取少於2克的鈉(約1標準茶匙鹽)。留意預先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籤上鈉的含量。港人常吃的燒味的鈉含量也很高,不妨多了解一下【成日斬料加餸?小心高鈉!】

  • 均衡飲食:進食足夠的蔬果、適量的五穀類、魚類、果仁、瘦肉及低脂或脫脂奶類製品;高鹽、高脂或高糖的食物則少食為妙。

  • 保持體能活躍:成年人在一星期應做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缺乏體能活動的人士,應逐步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

  • 維持健康的體重及腰圍:以亞洲成年人來說,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應維持在介乎18.5至22.9之間。不論體重指數多少,成年亞洲男士的腰圍應保持在90厘米(約36吋)以下,女士則保持在80厘米(約32吋)以下。

如果想在家中添置血壓計,可以免費睇【439期《選擇》月刊 家用血壓計測試 上臂式表現較佳】,供大家選購時參考!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