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子煙、傳統煙同樣危害健康!

電子煙、傳統煙同樣危害健康!

儘管有煙商聲稱,電子煙或加熱煙較傳統香煙害性小,但世界衞生組織早在2008年發出警告,指並無任何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產品的安全性和幫助戒煙的有效性。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更在2018年發表報告,強調加熱煙釋出的焦油、尼古丁含量亦與傳統煙相若,而且會釋出煙草中常見的致癌物。為健康著想,無論吸食傳統煙或電子煙,都應該立即戒煙!

文章內容

加熱煙含有煙草,與傳統煙不同之處,是加熱煙透過電子裝置加熱煙草至大約350°C以產生煙霧,而不需要像吸食傳統煙般點燃(溫度可高至大約600至800°C)。加熱煙產品聲稱的好處是,煙草在較低溫度下加熱,釋放的有害物質會較傳統捲煙少,煙草商聲稱對吸食者的健康影響相對較少。不過,以煙草製成的加熱煙產品其實與傳統煙一樣,含有可成癮的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質。

政府曾在2017年化驗加熱煙,並發現所有氣霧樣本均含有尼古丁和焦油,其含量亦與部份本地出售的捲煙相若。雖然煙草業界聲稱這些產品所產生的有害煙霧成分較傳統捲煙為少,不過世衞指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加熱煙的危害小於傳統煙草製品。此外,世衞認為,不論以何種方式使用煙草(包括使用加熱煙),都對身體有害。

政府在2015年從市面購入電子煙樣本進行化驗。化驗結果顯示多個樣本含有甲醛。化驗結果與世衞的意見一致,即電子煙的氣霧並非如產品推銷時所聲稱的只是水蒸氣。世衞已重申,電子煙不可能是無害的,長期吸用會增加罹患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其他與吸煙有關連的疾病的風險。另外,不論獨立或由煙草業界所資助的研究均發現加熱煙的氣霧含有害物質,包括一氧化碳、焦油、致癌的煙草特異性亞硝胺(tobacco-specific nitrosamines,簡稱TSNA)、羰基化合物 (carbonyl compound)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簡稱VOC)等。

除了影響健康外,世衞也關注由電子煙和加熱煙所產生的門戶效應,尤其是煙草業界以產品設計及銷售手法以吸引年輕一代。青少年特別容易受視覺暗示和社會規範影響,而年輕人也易受創新科技產品吸引。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報告顯示,近年當地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人數急升,總數約有三百萬。當地亦有研究指出,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最終成為傳統捲煙吸煙者的機會比沒有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更高。此外,美國曾有調查指,有些高中生甚至使用電子煙作為吸食大麻的工具。因此,必須小心防範電子煙可衍生的社會問題。

世衞的報告指出,不少煙民在吸食電子煙後並沒有戒掉傳統煙,而是繼續兩者皆用。而同時吸食傳統煙和電子煙的煙民更會增加損害健康的風險。有外國研究顯示,即使每日吸數支煙,患上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較非吸煙人士為高。亦有不同的研究顯示,吸食電子煙一年後,大多數煙民對吸食傳統煙的數量沒有大幅削減,顯示吸食電子煙與減少吸煙量並無關係。

對吸煙人士來說,保障健康的最好方法是完全戒煙。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東華三院及博愛醫院等均為吸煙人士提供戒煙服務。如需借助藥物戒煙,可向相關醫護人員查詢。市民若想瞭解更多有關戒煙的料,可致電衞生署戒煙熱線1833 183,或瀏覽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的網頁,其網址為 http://www.taco.gov.hk

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學校調查,在曾經吸傳統煙及使用電子煙的小學生當中,約七成是先嘗試電子煙。有見及此,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認為政府及立法會應儘快通過和落實法例,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包括加熱煙在內的新煙草產品,以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保護年輕一代免受煙害。

 

 

資料來源:506期《選擇》月刊 (2018年12月)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電子煙的糖衣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