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子煙致命風險知多少?

電子煙致命風險知多少?

近年興起的電子煙,不少年青人引為時尚。有煙草商更聲稱,無論電子煙或加熱煙,對人體健康影響均較傳統煙低。不過2015年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檢視了全球各地共175項關於電子煙的測試和研究後指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吸食電子煙對健康產生危害。其中煙油是一些化學液體,通常含有丙二醇、甘油、水、調味劑等成分。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研究顯示,可從電子煙的煙油檢出甲醛、甘油、重金屬、多環芳香烴、多溴聯苯醚、尼古丁等多種有害物質,都對健康帶來致命的風險!

文章內容

空氣中的甲醛會刺激呼吸道,包括鼻和咽喉,眼睛亦會受影響。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資料,有足夠證據顯示甲醛是致癌物,可引致鼻咽癌、白血病及鼻竇癌等。電子煙釋出的甲醛有可能是在甘油和丙二醇加熱時產生出來。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出,電子煙的高溫可產生一種新形式的甲醛,稱為甲醛半縮醛,能與電子煙中其他粒子結合,有機會比氣態甲醛在肺部沉積更深,可能對健康造成更大的影響。

重金屬引發多種疾病

一直以來也有研究顯示電子煙會釋出重金屬,其中一個來源可能是裝置內的加熱線圈,它釋出的重金屬種類繁多,例如錫、鎳、銅、鉛、鉻等,而大多數重金屬均對人體有害,例如鉛會損害人體的神經,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腎病的風險。世衞指出,不少研究從電子煙發現重金屬物質,不過其存在的形式和濃度都有差異。一般而言,那些研究顯示電子煙氣霧的重金屬水平與傳統煙差不多或較少,但有研究顯示銅則較傳統煙高6倍,又有研究指吸食電子煙後,室內空氣中的鋁會升高2倍。

世衞又指,不同的研究均從電子煙的氣霧中發現微粒,雖然從電子煙的氣霧中發現的微粒的大小和數量差異很大,但世衞提醒,微粒的大小和數量並沒有安全水平,而受微粒污染的空氣可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肺癌和哮喘發作的風險,並影響肺部發育和運作。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博士指出,雖然電子煙出現的時間只有十多年,但近年已有研究顯示,吸食電子煙的煙民的呼吸系統出現與長期吸煙的煙民相似的徵狀。

尼古丁是煙草中令人上癮的物質。世衞報告指出,一些研究發現不同電子煙品牌和煙油產品中尼古丁濃度存在很大差異,亦有研究發現一些聲稱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含有尼古丁,部分產品的尼古丁濃度甚至屬於高。亦有研究發現,不同品牌的電子煙產品,儘管其標示的尼古丁強度一樣,但實際的尼古丁濃度的差異可以高達3倍。所以奉勸大家,別誤信電子煙不含尼古丁,小心上癮,否則欲罷不能,最終吸入大量有害物質,損害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506期《選擇》月刊 (2018年12月)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電子煙的糖衣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