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代辦旅遊服務陷阱

代辦旅遊服務陷阱

暑假將至,打算旅遊自由行的朋友注意!找旅行社代購外地的體驗活動、景點門票,以至聘用導遊等服務,有機會「貨不對辦」,不想付了錢未能享用服務之餘,還換來一肚氣?立即留意消委會給你的5大貼士!

文章內容

消費者應該盡量預早計劃行程及預訂不同觀賞項目,以免因時間過於倉促,導致行程上出了岔子或未能到當地再作確認,令行程受阻以致有不愉快經歷。

消費者可留意當地供應商設於目的地的辦公地點、電話及電郵等資料,以便有需要時尋求協助;同時可事先與當地供應商再次核對報名及集合詳情。如購買當地展覽館、景點或主題樂園門票,不妨先瀏覽旅遊點的官方網站,掌握開放時間、門票及交通配套等最新資訊。

消費者落實購買前,應仔細閱讀相關條款,不少當地團設有最低成團人數,要注意成團的通知時間及一旦未能成團的安排。其次,必須注意訂單上的條款,尤其是關於更改/取消、兌換安排及集合詳情等條文。例如訂購旅遊產品或服務後,一般會接獲訂單確認,然而,有時未必單憑訂單確認便可在場地或集合地點兌換服務,可能需要帶同訂單前往指定地點才可兌換門票。

欲購買出外旅遊服務或產品,不論是光顧設有實體店的傳統旅行社或網上旅行社,都應先查明是否屬於香港的持牌旅行社,萬一發生問題,亦有途徑作出跟進。消費者可瀏覽旅行代理商註冊處的網站(www.tar.gov.hk)或旅遊業議會(www.tichk.org)網站查閱資料。

倘若於當地使用旅遊產品或服務時遇上問題,消費者應即致電或透過電郵聯絡代售旅行社,並妥善保留相關溝通及交易紀錄,以備日後進行追討,有需要亦可聯絡本會,本會接獲涉及本港旅行社的投訴後,亦會按既定程序先將個案轉介旅議會跟進。消費者須注意,如購買的旅遊產品不包括住宿,例如當地一天遊,是不受「旅遊業賠償基金」及「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的保障。

 

資料來源: 502期《選擇》月刊 (2018年8月15日)

更多《暑假旅遊陷阱》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