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復活節旅遊特集 - 網上預訂酒店8招自保 

復活節旅遊特集 - 網上預訂酒店8招自保 

消費者委員會建議消費者在網上預訂酒店服務時學懂以下8招,可免招損失。

文章內容

  • 訂房條件必須相同

很多旅遊網站以提供「價格保證」作招徠,標榜客戶預訂酒店房間後,發現其他網站找到可以更低價預訂同一酒店房間,可申請「價格保證」,但先決條件是用作比對的旅遊網站仍能讓一般大眾即時預訂有關房間,所有條件必須相同,包括入住及退房時間、付款或按金要求、取消及其他訂房政策,例如允許免費取消及更改預訂,或房價已包括早餐等。

  • 留意報價規定

單以電郵或電話查詢報價,又或透過直至預訂完成後才得知酒店名稱的網站,或於團購網站、拍賣網站獲取的價格,則不獲「價格保證」。至於「價格保證」的申請時限,部分網站規定必須在預訂酒店房間後30天內,不過亦有短至48小時或24小時內遞交申請書及證明,逾時無效。

消費者不要單憑網站域名判斷網站公司的營運地點或所在地,應留意有關網站的公司註冊地點,如欲選擇在本港經營相關旅遊業務的旅遊網站公司,應留意有關公司是否持有香港旅行代理商牌照及在本港有否設立辦事處。留意網站有否提供聯絡其公司的方法,除電郵外,有否提供電話和地址,如有疑問,應先聯絡網站客戶服務及問清楚細節。

酒店房價與入住日期有莫大關係,運作正常的預訂酒店網站應不斷更新資料,若網站所示資料例如旅遊資訊或推廣訊息經已過時,消費者便要小心。

除非有特別註明,否則房價一般不包括早餐和機場接駁服務的收費,如需要有關服務,便要在預訂酒店前問清楚相關安排和收費。此外,如需要加床會另加收費,應先問清楚價格,如沒有預先通知酒店,而入住人數超出預訂人數,酒店可能會拒絕額外的人士入住。

雖然很多網站所提供的酒店房間價格可選擇以不同貨幣報價,但部分網站註明貨幣兌換率並非每天更新,而且部分酒店規定須以指定貨幣作交易,例如當地貨幣或美元,故所列的報價只供參考。此外,消費者使用信用卡支付外幣帳項,須留意其信用卡發卡機構會否收取海外簽帳手續費及外幣交易費。

經旅遊網站預訂酒店房間前,應注意取消預訂房間的相關條款,例如會否收取手續費,而即使接獲服務提供者確認取消預訂房間的通知,消費者亦可能需支付手續費或沒有在預訂日期入住房間(no-show)的費用。

考慮網上購買旅遊服務的風險,例如個人資料可能被誤用或濫用、網上付款安全問題及不法之徒設立僞裝的旅遊網頁等。進行交易前,應查閱網站的私隱政策、保安措施和免責聲明。在遞交個人資料及進行交易前,檢查網站的安全性,例如是否採用保密插口層(SSL)、網址開首是否為https、瀏覽器的安全鎖圖示是否「鎖上」等。

在網上平台交易的每一步驟必須細閱所顯示的資料,一經確認交易,便已與對方訂立具法律效力的合約。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

【復活節旅遊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