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特集 - 你的電暖爐安全嗎?

冬日特集 - 你的電暖爐安全嗎?

文章內容

電暖爐主要分對流式、輻射式、充油式暖爐和暖風機等,操作方式各有不同。

  • 對流式暖爐的暖風向上自然上升,讓暖流慢慢循環至整個房間。
  • 充油式暖爐勝在爐身溫度及散熱較均勻及穩定,用戶一般不會覺得像用其他暖爐那麼乾燥,缺點是必須先把油加熱,因此延遲取暖的時間。部分充油式暖爐兼備小型暖風機,目的是把暖風即時送出。
  • 輻射式電暖爐通常配備發熱管或發熱線,背後多有反射鏡集中光熱,產生類似陽光照射般的溫暖,但用戶必須身處暖爐正面,至於溫度則愈近爐身愈暖。
  • 暖風機靠內置的風扇吹出暖風,暖風吹到的位置會較暖和。暖風機的發熱器可分為傳統發熱線及近年流行的陶瓷式發熱器,陶瓷式發熱器通常配備正溫度系數(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PTC)元件,此元件又稱熱敏電阻,當溫度上升至過高時,PTC元件的電阻會同時變大,減低電流及發熱器過熱的機會,起一定的保護作用。

 

浴室用的電暖爐

浴室內有花灑及水龍頭,相比客廳及睡房,接觸到水分的機會較高。浴室用電暖爐的防水等級最少應達到防滴drip-proof, IPX1要求,而且必須擺放在浴室使用者(無論是正在洗手或沐浴)的0.6米以外位置(即伸手不能達到的地方),使電暖爐與用戶及洗手盆/浴缸有一定的安全距離。假如因地方狹窄,將電暖爐放在距離水缸或水源伸手可達的位置,則須達到防濺splash-proof, IPX4或更高的防水等級要求。電器掉進水中是非常危險的,若能固定起來,可減少意外跌入水中的機會,因此最好將浴室用的電暖爐固定在天花或牆壁上,無論是電源線的布線安排及使用,都比活動式電暖爐優勝。為安全起見,用戶應在浴室插座及支線盒的線路加裝漏電斷路器增強保護。

使用電暖爐貼士

  • 不應把電暖爐放在電源插座之下,或較潮濕的地點例如浴室(可供浴室用的除外)。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一般電暖爐不能作晾乾衣物之用;
  • 電暖爐普遍功率較高,可能達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充油式電暖爐頗重,過度傾側時有可能翻倒,或對附近小孩構成危險。此外,從表面看不出暖爐發熱板的高溫,意外或長時間觸摸可能灼傷肌膚,必須小心。
  • 準備離開房間或不用暖爐時,應先關掉電源,既安全又可節省能源。
  • 用戶應定期清潔電暖爐,清潔前,必須拔掉電源插頭,並等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

 

【冬日特集- 這個冬天不再冷】更多文章:

電熱氈小錦囊
6招教懂你揀羽絨
小心!10個保暖用品的潛藏危機
用電熱水煲有健康風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