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款生肉寵物糧檢出沙門氏菌 有機會傳染主人

  • 2015.10.15

近年新興以生肉糧或非全熟鮮肉糧餵飼貓狗,聲稱由於成分天然,可改善寵物的皮膚及毛色,甚至令寵物更健康長壽。不過,經消費者委員會檢測市面17款生肉糧及非全熟鮮肉糧,發現3款急凍生肉糧含沙門氏菌,不但可能影響寵物健康,更有機會將病菌傳染給主人。

美國及加拿大的衞生組織及獸醫學會,都不鼓勵以生肉膳食餵飼寵物,並認為目前很少研究實證支持其效用,反之已有很多科學證據說明生肉膳食對寵物及其主人的潛在健康風險。

有本港獸醫認為,香港的氣候濕度較高,容易令食物變質,再加上居住環境狹窄,以生肉膳食餵飼寵物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較世界其他地方高,所以用乾糧或罐頭濕糧餵飼較生肉安全。另外,年幼、年老和患病的寵物,都不建議選用生肉膳食。

市面有售的生肉糧主要分急凍或經冷凍脫水處理兩類,而非全熟鮮肉產品聲稱只經過短時間低溫烹煮。這些產品的成分除肉類外,普遍還會加入內臟、磨碎骨頭、血液、生蛋及蔬果等。有供應商表示,個別產品可以毋須解凍直接餵飼,部分則需經解凍或加入暖水後再餵飼寵物。

17款樣本中,11款為狗糧、5款是貓糧,1款則貓狗均可食用。結果在3款急凍生肉糧樣本中(包括2款狗糧及1款貓糧),檢測到沙門氏菌;而全部樣本都沒有檢出李斯特菌及大腸桿菌O157。

另外,生肉糧及非全熟鮮肉糧的價格普遍較普通寵物乾糧高。若以開支計算,體重達25公斤的狗隻,如以生肉糧餵飼每日費用由$33至$219不等。以此餵飼體重5公斤的貓隻計,每日費用由$21至$36不等。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9月有9宗生肉糧回收個案,大部分涉及產品受到微生物污染。該局轄下的獸藥中心在2011至2012年間檢測近200個生肉糧樣本,當中有32個樣本檢出李斯特菌,而15個樣本則含沙門氏菌。受沙門氏菌感染的貓狗,可能出現嘔吐、腹瀉(或帶血)、發燒、食慾下降或疲倦等病徵。

即使寵物未有出現病徵,亦有可能成為帶菌者。主人如果在處理含菌的貓/狗糧,或接觸寵物用過的器皿或糞便後沒有徹底清潔雙手,都有機會染病。以孕婦、幼兒、長者及免疫力較低人士出現嚴重病症的機會較高。

本港現時未有法例規管寵物食品,做法較鄰近地區例如台灣落後,消委會認為政府有需要適時檢討法例,加強監管,保障寵物及主人的健康。

消委會建議生肉及非全熟鮮肉寵物食品的製造商,應採取適當的措施確保產品的衞生安全,並提供資料讓消費者明白選用此類寵物糧的潛在風險。

假如飼主計劃以生肉及非全熟鮮肉糧餵飼寵物,可參考以下建議:

  • 留意製造商有否說明在製造過程中,已使用適當方法去除致病菌,例如高壓或能量照射處理。
  • 按照製造商或包裝上建議的方法餵飼及儲存,預備後應盡快餵予寵物,並棄掉吃剩的部分。切勿購買包裝受損的產品。
  • 妥善分開存放和處理供寵物及人類食用的食物。
  • 徹底清潔和消毒曾處理或盛載寵物糧的用具和器皿。雙手曾接觸寵物糧或寵物排泄物後,要徹底洗手,最少用清潔劑和清水沖洗20秒。
  • 如家中的寵物是「動物醫生」,更不適合以生肉膳食作食糧,以免在探訪期間,將病菌傳播給免疫能力較低的人或動物。

想知道多些市面上寵物食品的鈉含量,記得看 468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