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5款永久性染髮劑驗出不同極端致敏物質 - 《選擇》月刊第465期

  • 2015.07.15

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永久性染髮劑,發現全部樣本都含有致敏物質但濃度各異。雖然只有1款樣本其中一種致敏物質的含量超出內地及歐盟規定上限,但有海外研究報告指即使含致敏物質的濃度不高,亦有機會引發敏感徵狀,消費者要小心選擇。 

是次測試包括20款家用染髮劑及5款聲稱專業用染髮劑。測試發現,23款染髮劑的色素劑含有2種或以上的致敏物質,其中1款樣本更檢出4種致敏物質,10款檢出3種致敏物質。皮膚專科醫生提醒,染髮劑如含有多種致敏成分,會令致敏機會增加,反應亦可能較嚴重。 

在致敏物質方面,10款樣本檢出濃度介乎0.25%至1.7%的p-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PPD),另有18款檢出濃度由0.029%至2.3%的甲苯-2,5-二胺(toluene-2,5-diamine,PTD)。PPD及PTD都屬極端致敏物質,測試檢出的濃度雖然合乎內地及歐盟標準,但有海外研究報告指即使低至1%,仍有機會令某些人有過敏反應。 

另外,20款樣本檢出強烈致敏物質m-氨基苯酚(m-aminophenol,MAP),濃度介乎0.041%至2.5%,其中1 款含2.5%的樣本超過內地規定2%的上限。而歐盟規定塗抹上頭髮的含量上限為1.2%,以該樣本色素劑及顯色劑1比1的比例計算,染髮混合物中MAP濃度為1.25%,同樣超出歐盟規定上限。本會已將有關結果知會相關供應商。 

使用染髮劑引致的過敏反應,包括皮膚變紅、脫皮或痕癢,嚴重的可能令面部、額頭或眼皮腫脹,甚至起水泡,頭皮及耳朵亦有機會出現化膿及潰瘍等。敏感徵狀短則在數小時內發生,徵狀亦可能在使用1至2天後才呈現。 

是次測試發現,25款染髮劑樣本按建議的駐留時間放置(由15至60分鐘不等),全部樣本混合物都檢不出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乙醇胺(N-nitrosodiethanolamine,簡稱NDELA)」。不過,本會的小型研究發現,當個別型號的色素劑和顯色劑混合後長時間放置有機會衍生出NDELA。故此,消委會呼籲消費者應按產品指示的時間使用染髮產品。 

在產品標籤方面,兩款含PPD及/或PTD成分的樣本,未有按《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定,在包裝標示成分和含量,亦沒有以中文及英文列出警告,另有4款樣本,沒有標示警告或沒有註明該兩樣致敏物的含量,本會已將有關產品資料轉交衞生署跟進。 

本會亦促請生產商詳細列明成分資料,方便消費者了解其他致敏物質的種類和濃度。 

另外,是次測試亦檢出15款樣本含有0.35%至1.67%的阿摩尼亞,但全部合乎內地及歐盟的標準。唯1款標明「低阿摩尼亞」的樣本,其含量達1.13%,在15款樣本中屬偏高水平。22款樣本檢出微量重金屬如鉛,砷,水銀,含量合乎內地和加拿大的相關規定,情況令人滿意。 

  • 使用染髮劑前應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成分列表及含量說明,按建議的駐留時間使用,避免逾時。 
  • 專業用染髮劑的用法說明較複雜,應避免自行選用。 
  • 染髮前先進行皮膚敏感測試。皮膚過敏人士應避免使用含PPD或PTD的染髮劑,如有必要,可考慮選用濃度較低或顏色較淺的型號。 
  • 在髮際、耳朵、額頭、頸項塗抹凡士林,有助減低染髮劑刺激皮膚的機會。 
  • 染髮前不要弄濕頭髮,染髮時亦不要自行加熱、用保鮮紙包裹頭髮等,會增加致敏風險。 
  • 佩戴手套塗抹染髮劑混合物,減少皮膚直接觸及染髮劑。 
  • 皮膚病患者、頭皮有傷口人士、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暫不應染髮。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 。

消委會 X 楊淇染髮小貼士

點樣染髮先至又漂亮又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今期公佈25款染髮劑測試報告,還教你染髮小貼士,讓你「有法可依」

聽人講染髮前要先洗頭?

等一等!頭髮洗濕了,有機會稀釋染髮劑,影響染髮效果,還可能連保護頭皮的天然油脂分­泌都洗掉,增加染髮劑刺激頭皮的機會!

染髮產品上的致敏物質符合標準,那應該很安全吧?

不是的。每個人對化學物質都產生不同反應,所以每次用都要先做敏感測試,如皮膚有灼熱­感覺、紅腫、痕癢、生水泡,就馬上停用。

如何染髮才安全?

按產品建議方法使用便最安全了。

調好了染髮劑,沒有按建議時間立即使用、先行加熱、用保鮮紙包裹頭髮,這都有可能增加­染髮劑中致癌物質的濃度。

另外,皮膚病患者或頭皮有傷口、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最好暫時不要染髮。

想知道多些染髮小貼士?記得留意465期《選擇》月刊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