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長警示:須留意兒童餐的營養成份 - 《選擇》月刊第461期

  • 2015.03.16

閱讀全文

研究發現,15間連鎖食肆提供的兒童餐中,多款樣本含有高含量的總脂肪(包括飽和脂肪)、糖或鈉,結果令人擔憂。

在最差的例子中,一個兒童餐所提供的飽和脂肪、糖或鈉,已超過3至11歲兒童的每天建議攝取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進行研究,測試樣本為各類兒童餐中受歡迎的食品及飲料,包括漢堡包、雞翼、烤肋骨、薯條、粉麵、意大利麵、飯類、壽司、粟米、薄餅、可樂、果汁、牛奶、蛋糕及新地等。

是次研究把各兒童餐的能量及營養素含量與中國營養學會及世界衞生組織(WHO)的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或建議作比較。

能量最高的兒童餐含有1,300千卡,對4歲男童或5歲女童而言,已是一日所需的能量。

測試中,最高總脂肪含量的兒童餐含68克總脂肪,相等於11歲女童的每天攝取上限,亦代表超出了3-9歲兒童每天的攝入上限。

飽和脂肪方面,最高含量的兒童餐,其飽和脂肪含量為24克,超出4至11歲兒童的每天攝取上限。4歲女童及11歲男童的每天攝取上限分別為11克及21克。

糖含量方面,最高含量的兒童餐含80克糖,超出3至11歲兒童的每天攝取上限。3歲女童及11歲男童的每天攝取上限分別為30克及59克,以倍數計分別近2.7倍和1.4倍。

鈉含量方面,最高含量的兒童餐,其鈉含量為2500毫克。4至6歲兒童的每天攝取上限為1200毫克,而7至10歲的兒童及11歲兒童的每天攝取上限分別為1500毫克及1900毫克。

根據是次研究結果,部分兒童餐有需要減低其脂肪、糖及鈉的含量。

不少兒童餐的糖分高,除了因為飲品和甜品含有較多的糖分外,部分主菜的糖分也不少。

可以理解的是,業界於設計兒童餐時可能未有考慮到營養素的含量;故家長應留意,兒童餐的高脂肪、糖或鈉含量並不利於兒童的健康,尤其是經常進食兒童餐的兒童。

研究所及的食肆所供應的兒童餐,即使是同一食肆內的不同兒童餐組合,其脂肪、糖及鈉含量水平的差異可以很大。

於製作兒童餐時,食肆應參考食安中心的《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及《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以製作較健康的兒童餐。

作為家長,則應適如其分,為孩子選擇低脂、低糖及低鈉的食物,以保持均衡飲食。家長應留意小朋友的需要及小心選擇食物,為一家人建立更健康的飲食文化,減低因不良飲食習慣帶來的健康風險。

消費者獲得健康飲食的權利
是次研究報告正好為家長及兒童提供及時警示,現時約有五分之一的本港小學生面對超重或肥胖問題,肥胖增加他們成長後更早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病症的機會。

報告亦切合今年3月15日全球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消費者獲得健康食物的權利」,以及響應世界衞生組織(WHO)就成人及兒童游離糖攝取量的最新指引。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入總能量的10%以內,甚至降低至5%以內以便為健康帶來更多益處。食物安全中心支持及積極參與於今天(3月16日)開始的「世界食鹽關注周」。

國際消費者聯會(CI) 希望推動訂立國際公約,以保障和促進健康飲食。CI指出,各國正面臨嚴重的健康危機:現時,不健康飲食為全球頭號致命因素。

與膳食有關的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個案,於發展中的國家急促增加;於2013年,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中,已導致超過800萬宗未滿60歲人士死亡的個案,因此而導致的醫療及社會成本非常巨大。

因應改革全球消費者飲食方式的需要,CI提倡「消費者不單只需要有獲得食物的權利,亦需要有獲得健康食物的權利」。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