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支持全球消費者權益日 倡議更公平數碼市場

  • 2018.03.15
「創造更公平的數碼市場(Making Digital Marketplaces Fairer)」是今年3月15日全球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消費者委員會亦積極響應「國際消費者組織聯會」提出的主題,呼籲消費者關注網絡詐騙等問題,並採取行動提高自我保障的意識。
 
互聯網近年發展迅速,全球使用互聯網的人口由1995年的1%,急增至2017年的50%。智能電話的普及,令人們的生活邁向電子化。全球使用智能手機的人口比例,由2011年的10%預計增長至今年的36%,香港的智能手機滲透率更接近9成。消費者只需簡單地按一按鍵,便可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解決包括衣、食、住、行的各項生活所需。
 
互聯網帶來便利,但同時衍生了不少全球須共同面對的問題。今年的全球消費者權益日主要聚焦以下3大範疇:消費者是否連接公平及安全的互聯網服務;消費者如何應對網絡上的虛假與詐騙;消費者應享有更好的網購保障。
 
以上3點正正是包括香港在內,全球消費者共同面對的問題。消委會去年接獲有關網購的投訴急增近2成3,至近4千宗﹔涉及網購的銷售手法、懷疑假貨,以及更改/終止合約的投訴等,均以倍數上升,情況值得關注。
 
有見及此,消委會亦密切監察網絡欺詐的情況,以及適時透過《選擇》月刊,發表有關網絡安全及提升保障的報告,教育消費者加強網購保障的意識。以今期《選擇》為例,消委會首次比較各網約的士應用程式,並關注程式開發商過度收集消費者資料問題;投訴實錄則揀選了3個有關網購的投訴個案,提醒消費者近來有關「貨到付款」的投訴有上升的趨勢。
 
隨著電子支付的發展及物流運輸配套更趨成熟,可以預期電子商貿的高速增長會持續,消委會將秉持一貫的宗旨,透過教育、處理投訴及倡議法例等不同形式,確保消費者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得到充分保障。
 
消委會深信,提升消費者的自我保護意識、推動商戶制定良好的作業守則,以及政府加強執法,與時並進引入新的法例,才能締造出完善和可持續發展的網上消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