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標榜成分天然染髮劑含致敏物質或重金屬 永久性染髮劑及海娜染髮粉須慎用

  • 2021.03.15

在家自己染髮,既快捷又節省金錢,部分消費者會選購聲稱成分天然的染髮劑,認為可以減低致敏或髮質受損的風險。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6款聲稱成分「天然」、「草本」、「植物成分」,或「有機」的染髮劑,發現6成樣本含致敏物質或重金屬,俱為永久性染髮劑及草本海娜染髮粉,存在較大使用風險,消費者切勿誤以為產品成分較「天然」,便掉以輕心。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永久性染髮劑均檢出致敏物質,當中1款樣本更含禁用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突變物質,部分亦檢出阿摩尼亞。由於使用永久性染髮劑時,當中的化學物會將頭髮的角質層打開,讓染料進入皮質層,有機會引致過敏反應及破壞頭髮表層,造成乾燥或毛躁。此外,草本海娜染髮粉的全部樣本均檢出鉛,而全部樣本的菌落總數更超出內地規定上限,當中3款樣本檢出的致敏物質更高於永久性染髮劑。消委會提醒,由於草本海娜染髮粉的染髮上色時間一般可長達3至5小時,更需經常補染,增加化學物質和微生物對健康構成的風險。至於染色護髮素樣本,雖在化學物質測試中表現最佳,沒有檢出致敏物質及重金屬,但由於只屬半永久染髮劑,染料只會粘在頭髮的表層,容易褪色,或需經常補染。

是次測試的26款半永久或永久性染髮劑樣本,售價由$18至$450不等,當中包括7款染色護髮素、13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劑,以及6款草本海娜染髮粉,顏色型號主要以黑色及深啡色為主。檢測項目涵蓋8種常見於染髮劑的致敏物質、阿摩尼亞、重金屬及酸鹼值等,並測試草本海娜類樣本的微生物含量,以及檢視了各樣本的標籤資料。

致敏物質

測試結果顯示,16款樣本檢出有害致敏物質,其中一半(8款)更檢出3至4種致敏物質,在該16款樣本檢出的3種致敏物質:對苯二胺(PPD)、間苯二胺(MPD)及甲苯-2,5-二胺(PTD),均載列於本港《藥劑業及毒藥規例》內的毒藥表。

PPD常見於含氧化染料的染髮劑,可混合其他化學物質成為顏色鮮艷的染料。根據歐盟和內地的規定,PPD只限用於含氧化染料的染髮劑,塗抹在頭髮上的狀況下不能超過2%。測試結果顯示,11款樣本檢出PPD,當中8款為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劑樣本,其PPD檢出量介乎0.29%至2%,符合相關規定;其餘3款樣本為草本海娜染髮粉,檢出0.44%至8.3% PPD,由於草本海娜染髮粉一般不屬氧化染料,而該3款樣本的包裝上亦未有標示含有過氧化氫,因此未能符合歐盟及內地相關限用要求。消費者要留意,有研究指出,部分人士特別是女性,有機會對PPD產生過敏反應,引致痕癢、皮膚刺痛或灼熱,嚴重的更可能引致接觸性蕁麻疹、血管水腫、支氣管痙攣等併發症。

1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劑樣本檢出0.02% MPD,該成分屬於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突變的物質,已被歐盟及內地列為不應用於化妝品(包括染髮用品)的禁用成分。另有6款樣本檢出PTD,檢出量介乎0.37%至1.4%,符合內地的相關規定。

此外,4-氨基苯酚(PAP)、間苯二酚(resorcinol)及3-氨基苯酚(MAP)都屬於急性毒性和致敏物質。測試發現4款樣本含PAP,檢出量介乎0.06%至4.5%,其中PAP檢出量最高的1款草本海娜染髮粉樣本(4.5%)因不屬於含氧化染料的染髮劑,因此未能符合歐盟和內地的相關限用規定。

另有7款樣本檢出間苯二酚(resorcinol),檢出量介乎0.29%至1.5%,雖然含量符合相關規定,但當中4款沒有在包裝或成分表上標示含有resorcinol,而當中1款的包裝上甚至標示為「不含resorcinol」,相關資料已交海關跟進。 9款樣本檢出MAP,檢出量介乎0.04%至0.61%,符合歐盟及內地的相關規定。

草本海娜染髮粉

草本海娜染髮粉是使用廣泛的天然染髮劑,其含菌量經常引起關注。檢測   6款海娜染髮粉的微生物含量,各樣本菌落總數介乎4,400至250,000 CFU/g,全部超出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中在其他化妝品類別的指標限值(1,000 CFU/g),當中檢出菌數最多的1款樣本超出限值達250倍。另有3款樣本檢出霉菌和酵母菌總數超出指標限值(100 CFU/g),由4,000至34,000 CFU/g,最多超出限值達340倍。縱使一般情況下,使用高含菌量的染髮產品未必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但若使用染髮劑時頭皮有損傷,或產品不小心濺到眼睛,便有機會引致過敏,甚至發炎的情況。

重金屬含量方面,全數6款草本海娜染髮粉樣本均檢出鉛,含量由0.4至  3.1 ppm,當中1款同時檢出0.043 ppm水銀,檢出量均低於內地標準上限。

阿摩尼亞

永久性染髮劑經常加入阿摩尼亞,目的是讓染料永久停留在頭髮上,惟阿摩尼亞含有刺鼻氣味,同時容易導致頭皮和眼睛敏感。測試發現,1款染色護髮素及4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劑,檢出介乎0.1%至0.45%的阿摩尼亞,儘管檢出量符合歐盟和內地規定,惟該5款樣本均沒有標示含有阿摩尼亞的成分,其中2款更在包裝上標示為「不含阿摩尼亞」,相關資料已交海關跟進。

標籤資料

檢視各樣本的成分資料,檢出含有致敏物質的16款樣本中,只有9款清楚並完全列出所使用的致敏物質,7款未有在瓶身或包裝上清楚標示所有致敏成分資料和相關警告字句,以提醒消費者使用該產品可能帶來的風險,未能符合《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的要求,相關資料已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跟進。另2款樣本沒有清楚標示建議駐留時間,消費者或難以掌握正確的染髮時間,時間太短可能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時間過長則有機會增加健康風險;4款樣本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期資訊,標籤資料要從速改善。

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染髮劑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若曾因染髮而引起過敏反應,應避免選用含相同致敏物質的產品;
- 染髮前,宜按產品指示進行皮膚敏感測試,減低因染髮可能導致的健康風險;
- 使用染髮產品時,應詳細閱讀產品提供的說明書、使用方式、注意事項、建議駐留時間等,正確及安全地使用產品;
- 永久性染髮劑一般會加入阿摩尼亞和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有機會引致過敏反應及破壞頭髮表層,造成乾燥或毛躁;
- 如果皮膚有濕疹,或頭皮表面痕癢甚至有破損,應避免染髮;
- 患有蠶豆症的人士,不應使用含海娜成分的草本染髮粉,以免引起嚴重的溶血現象,構成生命危險;
- 使用染髮劑時,若感到痕癢,甚至有灼熱感覺,應立即用清水清洗,若皮膚症狀持續,便應盡快求醫。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