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瑜伽墊檢出可刺激皮膚或呼吸道物質 購買後宜清潔及擺放數日減風險

  • 2020.02.17

練習瑜伽既可舒展筋骨,又能紓緩壓力,是不少追求健康人士喜愛的運動。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30款瑜伽墊,發現部分可能含有/釋出多於一種有害物質,包括逾9成樣本檢出具生殖毒性的甲酰胺,當中9款含量高於歐盟玩具安全指令規定的含量限值;3成樣本則檢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其中3款萘含量高於德國自願性標準GS Mark相關要求。由於練習瑜伽時,皮膚或會長時間及大面積直接接觸瑜伽墊,又或可能經由呼吸吸入其釋出物,消委會建議生產商在可行情況下,將瑜伽墊中的有害物質含量盡可能降低,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是次測試的30款瑜伽墊樣本售價非常懸殊,由$45至$899不等,相差約19倍,但最貴與其中1款最便宜樣本的整體評分同獲4分,顯示價格與瑜伽墊化合物的檢出量沒有必然關係。測試項目涵蓋甲酰胺、二甲基甲酰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以及塑化劑等有害物質的含量,亦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

測試顯示,28款樣本檢出甲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9毫克至1,270毫克,其中9款含量高於歐盟玩具安全指令規定每公斤200毫克的上限,含量最高1款超出相關規定達5倍;按相關指令,消委會安排該9款樣本額外進行甲酰胺釋放量測試,結果顯示,在試驗空間放置7日後,6款樣本的釋放量由每立方米12微克至15微克,其餘3款則未有檢出甲酰胺,全部符合歐盟玩具安全指令的釋放量規定。

瑜伽墊普遍使用含甲酰胺的發泡物料製造,而甲酰胺在塑膠和聚合物工業中應用廣泛。動物的研究結果顯示,甲酰胺對造血和生殖系統會造成影響。事實上,在是次測試中,有2款樣本沒有檢出甲酰胺,反映在瑜伽墊的製造過程中,甲酰胺或相關成分未必是必要的原材料,消委會敦促生產商改良生產,以降低消費者使用時的風險。

30款瑜伽墊樣本中,11款檢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總量同時符合歐盟REACH法規規定,及德國自願性標準GS Mark的相關要求。不過,9款檢出萘(PAHs其中一項物質)的樣本中,3款萘含量高於德國自願性標準GS Mark就長時間接觸皮膚消費品的要求(每公斤2毫克),達每公斤4.7毫克至6.5毫克。萘屬或可能令人類致癌的物質,而瑜伽墊可能與皮膚長時間和大面積直接接觸,故運動完畢後,建議盡快用溫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減低攝入萘的機會。

此外,2款採用聚氨酯製造的瑜伽墊樣本檢出微量二甲基甲酰胺(DMF),分別為每公斤27毫克及96毫克,含量符合歐盟REACH法規就服裝、鞋履和其他紡織品類消費品的建議限值(每公斤3,000毫克)。

儘管如此,消費者仍應留意甲酰胺及二甲基甲酰胺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果室內環境溫度較高、空氣欠流通,或者室內擺放多張瑜伽墊,可能會增加室內空氣中這些物質的濃度,有機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引致短暫不適。

測試亦發現,1款樣本含微量塑化劑,檢出0.017%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符合歐盟將於7月生效的法規規定上限(0.1%)要求。

標籤資料方面,有5款沒有完整標示產品的長度、闊度及厚度等關鍵尺寸資料,而且大部分樣本(28款)都沒有說明產品的重量,未能方便身材特別高大或需經常攜帶瑜伽墊外出的人士參考;8款沒有標示或說明瑜伽墊材質;半數沒有標示儲存或清洗方法,資訊透明度有待改善。

消費者宜因應個人需要,例如身高、身體狀況、所進行的運動種類、使用場合及價錢預算等因素,選購適合的瑜伽墊,同時亦可留意以下提示﹕

-若瑜伽墊太薄,練習時有機會感到不適或疼痛,相反瑜伽墊太厚,或會有腳掌抓地不穩的感覺,可能增加平衡動作的難度;

-以PVC製造的瑜伽墊售價較相宜,惟容易變形及老化,價格稍高的TPE,材質則較輕且防滑較佳,而橡膠製的瑜伽墊一般較重和耐用,但對乳膠有過敏反應的人士,應避免選用以天然橡膠製造的瑜伽墊;

-新買的瑜伽墊應打開並通風數天,有助揮發有機化合物,減低使用時經呼吸吸入的劑量,期間亦應避免讓兒童及寵物接觸;

-使用瑜伽墊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同時避免讓嬰幼兒和寵物接近或作日常玩樂用途,使用後,亦應盡快用溫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降低吸入有害物質的風險;

-一般情況下,可用消毒酒精噴霧或消毒濕巾清潔瑜伽墊表面,若有明顯污漬、汗水和油脂,或頻密使用,可加入少量溫和清潔劑,例如沐浴露、洗潔精或洗衣粉,用暖水浸洗數分鐘,用濕布洗擦幫助去除污垢,然後自然風乾;

-切勿將瑜伽墊放入洗衣機清洗,或以乾衣機烘乾。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