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嬰兒牙膠不耐咬易破裂 最昂貴樣本可亞硝化物質總遷量超標逾8倍

  • 2020.02.17

嬰兒透過吸吮、咬嚼牙膠,可以緩解出牙期的不適,及減低他們咬嚼不潔或危險物件的風險。消費者委員會檢視20款嬰兒牙膠,發現部分樣本的質量較差,2款樣本檢出有害或可致癌的亞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亞硝化物質,其中1款售價最昂貴的樣本,檢出的可亞硝化物質總遷移量,超出歐洲標準建議的最高限值逾8倍;另有2款樣本不耐咬,未能承受模擬18個月或以下幼兒的咬力而破裂,其中1款樣本末端體積太小,容易深入幼兒喉部,有導致窒息的危險;1款含液體樣本檢出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所建議的限值達339倍,所有測試結果已轉交海關跟進。消委會呼籲生產商從速改善牙膠的產品設計及製作過程,確保產品符合各項安全標準,減低對幼兒健康的潛在風險。

是次測試市面上20款嬰兒牙膠,包括13款非液體牙膠及7款含液體牙膠。非液體牙膠的售價相對較高,由$36至$139,液體牙膠的售價則介乎$18至$59。然而,樣本的整體表現非常懸殊,3款非液體牙膠樣本及1款含液體牙膠樣本,包括當中最昂貴的樣本,只獲1分或1.5分;其餘16款獲4至5分。測試評估各樣本的結構安全、耐咬、有害化學物質含量或釋出量,以及微生物安全程度,並檢視了標籤資料的詳盡程度。

牙膠的耐咬程度尤為重要。參考美國聯邦法規中的咬力測試,將樣本置於模擬幼兒牙齒的儀器中,然後分別施加25磅及50磅的力度10 秒,以模擬18個月或以下的幼兒及18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幼兒的咬力。結果有2款樣本未能通過測試,樣本的部分位置於25磅的試驗後破裂,產生細小部件。若這些細小部件意外被幼兒吞下,有機會引致哽塞,造成窒息。而其中1款樣本,同時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71-1的要求,其末端部分體積太小,幼兒容易吞進口中,甚至有機會深入喉部,阻塞咽喉而構成哽塞或窒息。

化學物質檢測方面,參考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71-12:2016的規定,樣本的亞硝胺化合物總遷移量不應超過每公斤0.01 毫克,而可亞硝化物質的總遷移量則不應超過每公斤0.1毫克。測試發現,2款檢出亞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亞硝化物質,其中1款樣本檢出的可亞硝化物質總遷移量為每公斤0.94毫克,超出標準所建議的最高限值(每公斤0.1毫克)逾8 倍。

可亞硝化物質為亞硝胺化合物的前體物質。該等物質經口腔攝入後,在胃液的酸性環境下,有機會轉化成具致癌性的亞硝胺化合物。消委會促請製造商應採用適當的硫化促進劑,減低亞硝胺化合物及可亞硝化物質的產生,保障兒童健康。

是次測試亦檢測了7款含液體牙膠樣本的衞生安全程度。1款樣本的內灌液體的衞生情況差劣,檢出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為每毫升340,000CFU,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所建議的限值(每毫升1,000CFU)達339倍;該樣本亦檢出銅綠假單胞菌及腸道菌,而腸道菌的總量每毫升也超出建議的限值(100CFU)。由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發育還未完善,若意外吞下或接觸到含大量微生物及致病菌的液體,或會導致幼兒受到細菌感染,出現腸胃炎或發高燒等症狀。

儘管牙膠內的液體一般被密封在內,但若外層物料因老化或意外破裂,幼兒便很大機會接觸或吞下漏出的液體。消委會促請生產商注意製造過程中,牙膠內含液體的衞生程度,並建議於產品包裝上標示生產日期;而消費者在購買此類產品時,除了應檢查包裝有沒有破損及細心檢視產品的狀況,亦應留意含液體的牙膠產品一般標示不可以高溫消毒,若將牙膠放入沸水、蒸氣煲或微波爐進行消毒,牙膠或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破裂或變形,以致內灌液體漏出。

消費者讓嬰兒咬嚼牙膠時,應小心看顧,並注意以下事項:

-仔細閱讀產品的使用說明及警告字句,按照指示清洗或消毒;

-每次使用前後,用溫和的肥皂水洗滌,然後以清水沖洗乾淨;

-細心檢查牙膠,若發現任何破損或液體滲漏,應立即棄掉;

-不要將含液體的牙膠放在雪櫃冰格,牙膠溫度過低不但容易弄傷幼兒的口腔,亦有機會導致牙膠外層物料爆裂;

-切勿用繩子或帶子將牙膠懸掛在幼兒的頸上,免生意外;

-若幼兒出現哽塞情況,必須馬上報警求助,或送到急症室求醫。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