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聲稱乾燥膚質適用潤手霜 減少皮膚水分流失表現遜色

  • 2019.11.15

秋冬天氣乾燥,潤手霜可以保濕,也有助減少皮膚水分流失,自然成為女士們不可或缺的隨身物。消費者委員會首次試驗潤手霜,13款香港有售的樣本整體表現平均,近8成樣本總評獲4至4.5分,但在11款聲稱乾燥至非常乾燥皮膚適用的樣本中,2 款在減少水分流失效能的表現較遜色,在該項目只獲2分;而各樣本之間的售價差異極大,若以每次使用分量1.7克計算,成本可差高達約15倍。另外,8款樣本的標籤列出可致敏香料成分,皮膚對香料容易過敏的消費者要小心選購。

是次試驗發現,各樣本的表現相當平均,近8成樣本的總評達4至4.5分;有12款的「保濕效能」良好,同獲4分或以上,其中10款在「減少水分流失效能」方面同時獲5分滿分。然而,各樣本的價格差異頗大,每支零售價由約$24至$210不等。假設每次使用潤手霜的份量為約1.7克,每次塗抹約花費$0.5至$8.5,相差約15倍。消委會指,市場上潤手霜的種類繁多,可謂豐儉由人,有不少價廉而效能理想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

皮膚護理用品要具備良好的「保濕效能」,甘油(glycerin)是重要的成分。綜合50款樣本的表現,試用者使用以甘油作為重要成分(在成列分表中位列第2位)的樣本2星期,皮膚水分平均上升超過40%。甘油是常用的保濕劑(humectant),亦是肌膚調理劑(skin conditioning agent),可以吸收水分並將水分帶到皮膚角質層。

13款試驗樣本中,有11款標示適合「乾燥」、「十分乾燥」或「粗糙」的雙手,但其中2款在「減少水分流失效能」方面強差人意,評分僅得2分。有4款樣本分別標榜「全日護理和保護」、「24小時保濕」,甚至「48小時舒緩乾燥肌膚」等,不過當中只有1款保濕效果突出,消費者不宜單憑這些聲稱作選擇考慮。

消委會提醒,現實生活中,消費者不會在塗抹潤手霜後全日不沾水,故此,所謂「24或48小時保護/舒緩」等聲稱的實質意義不大,毋須特別追求附有該等宣傳字句的皮膚護理產品。

在試用者評價方面,瓶蓋設計、產品氣味、油潤黏膩程度都是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消委會檢視標籤資料,發現大部份樣本(10款)都註明含有香料,8款標示含有1種至多達10種可致敏香料成分,對香料成分敏感的消費者宜小心選用。

是次測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統籌,進行試驗的50款潤手霜樣本中,有13款樣本於香港有售。試驗於今年4至5月在德國邀請試用者使用潤手霜樣本,每款樣本由約20位白種女性試用2星期,早晚各1次,再用儀器分別讀取特定皮膚範圍的角質層電容值,以評估皮膚的水分含量;以及量度經由皮膚表面蒸發水分的速度,以評估樣本減少皮膚水分流失的效能。比對使用前的數值,確認皮膚的水分含量有否明顯改善,以及水分流失的速度是否減慢。試驗的總評亦包括由30位不同年齡女士,即場以雙手使用後提供的問卷調查結果,以及各樣本的標籤資料。

護膚品的實際效能因人而異,消費者應按個人需要和喜好選擇,並可於選購及使用潤手霜時參考以下提示:

- 購買前,應細閱包裝上的成分資料,對香料過敏人士,應留意產品中是否含有香料及可致敏香料成分等可能會引致皮膚不良反應的成分;

- 對產品氣味、觸感有偏好人士,宜先試用產品才作購買決定;

- 建議在每次洗手或濕水後塗抹潤手霜,尤其在洗碗或完成需要接觸較強力清潔劑的家務後,更需要滋潤雙手;

- 使用時,應將潤手霜均勻地塗抹在雙手,不要忽略手指、指尖和指縫,輕輕按摩至完全吸收;

- 無論是天氣乾燥的季節,或者進行戶外活動經過陽光曝曬後,皮膚亦可能會變得較乾燥,都建議使用潤手霜滋潤雙手,故此潤手霜應一年四季隨身攜帶;

- 觸感較清爽的潤手霜可於日間在辦公室或外出時使用,而較滋潤的則可於睡前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