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線充電器充電時間長 部分Qi兼容樣本反勝Qi認證樣本

  • 2019.10.15

無線充電器靈活易用,部分更可同時為多個智能裝置充電,免除充電線的束縛之餘,也減省使用充電器、充電線及電源插座的數目。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無線充電器,發現具無線充電標準Qi認證樣本的價格普遍較高,但部分的充電速度及充電效率反而不及Qi兼容的樣本,所以消費者不宜單以價格選購產品;而且大部分樣本(13款)的充電時間,都明顯較原廠充電器長,充電效率最低只達原廠充電器的5成半,整體表現僅屬一般,值得消費者嚴加選用。

是次測試的15款無線充電器樣本聲稱的最高輸出功率均為10瓦特或以下,每次只可為1部智能手機充電,當中有9款具Qi認證,售價由$190至$548不等,其中4款附有電源供應器;而6款Qi兼容的樣本,售價相對便宜由$90至$199,全部需要額外購置USB電源供應器,方能使用。Qi是無線電力聯盟制定的無線充電標準,已獲得Qi認證的無線充電器已通過Qi標準要求的安全、協同工作能力及能效測試,而Qi兼容的則未必進行過相同測試。

測試項目包括充電速度、使用方便程度及省電表現。結果顯示,兩類樣本的整體表現平平,最高同樣只獲3.5分,當中包括最昂貴($548)具Qi認證的樣本,與最便宜($90,沒有提供電源供應器)的Qi兼容樣本,證明產品有否獲得Qi認證與其效能沒有必然關係。

雖然大部分樣本標示的最高輸出功率相近,但充電速度相當懸殊。比較各樣本為2款廣受本地消費者歡迎品牌的智能手機充滿電的時間,需時最短和最長的都是Qi兼容樣本,最短分別需時約157至158分鐘,而最長則需約281至331分鐘,充電速度相差近8成及逾1倍。充電速度有別的原因可能與樣本採用的Qi版本不同有關,影響實際輸出功率;也可能因充電期間溫升過高,以致樣本自動啟動過熱保護功能,而降低輸出功率。

若以原廠有線充電器為該2款手機充電,只需不足2小時(111分鐘)及3小時(177分鐘)便能完成。相比之下,近7成(10款)無線充電器樣本需要3小時(180分鐘)或以上,表現遜色。

相比原廠有線充電器,樣本間的充電效率亦有約2成差距。測試的無線充電器均會耗用額外電量,充電效率僅55%至81%,表現強差人意,全部獲2.5分或以下;其中3款Qi認證樣本的耗電量較高,僅獲最低1.5評分。

在使用方便程度方面,檢視了各樣本的說明書,也評估了樣本的耐跌撞能力。2款Qi兼容樣本沒有提供說明書;在充電時,1款未能顯示充電狀態,另有1款的顯示燈容易被智能裝置遮蔽;也有1款未能通過模擬由0.75米高的枱面跌落瓷磚地板的跌撞測試。

無線充電器的充電效能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時,可參考以下提示:

- 選用無線充電器前,應先確認智能裝置是否支援無線充電,以及可支援的輸入功率;

- 無線充電器的輸出功率愈高,充電速度會愈快,但亦有機會加快電池老化的速度;

- 部分無線充電器只提供USB充電線,消費者需根據標示的額定輸入功率揀選合適的USB電源供應器,例如最高輸出功率為10或15瓦特的無線充電器大多需配用支援快速充電的USB電源供應器;

- 無線充電器內置的發射線圈數目會影響充電效能,若內置只有1個發射線圈,消費者宜將智能裝置放於充電器發射線圈的中心,以達致最佳充電效能;

- 若手機背部的指環手機支架過厚、又或磁吸手機支架的吸磁片面積太大,都有機會影響無線充電的效能。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