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科療程及收費惹不滿 治療前詳細查詢免失預算

  • 2019.10.15

要擁有整齊健康的牙齒,除日常護理外,適時處理牙患尤為重要。消費者委員會檢視牙科服務的投訴個案,發現服務質素及療程收費參差,需要覆診跟進的多次性療程,會因牙醫更改工作時間,而拖延療程進度;亦有醫院收費混亂,治療總額遠超報價預算;而花費訂造的假牙,除未能改善飲食外,更引致口腔受損。

消委會敦促牙醫業界,特別是擁有豐富資源的集團,需負責任地為突發情況作出補救措施,不應只着眼處理人手行政問題,而漠視消費者所面對的風險。例如有個案是因駐診牙醫無法完成療程,竟提議消費者自行延長配戴隱形牙套的時間,有可能直接影響箍牙的進度及效果。消委會指出,在此情況下,醫療集團應盡快安排替補牙醫接手,將對消費者所構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同時,業界應主動並具體向消費者講解治療程序及各項收費項目,特別當牙醫協助長者訂造假牙時,因長者未必可即時發現問題,宜多花時間及耐性與長者溝通,說明配戴假牙的適應期間可能出現的不適。

個案一:覆診預約一改再改  箍牙療程遲遲未能完成

去年1月,投訴人購買了A醫療集團的隱形牙箍療程,當時牙醫指療程需時約1年半。療程開始,投訴人預約7個月後覆診及更換牙套,臨近覆診期卻接到A集團的短訊通知,指該名牙醫已離職,A集團表示會盡快安排另1位牙醫接手,但直至投訴人追問,A集團職員才回覆由於新接手的牙醫每星期只應診2天,覆診期需延後2個月。投訴人反映牙套不足以應付額外2個月,惟職員態度冷淡,提議延長配戴牙套的時間,投訴人無奈接受。

覆診期將近,A集團再次以牙醫縮短工作日數而要求延後覆診日期。投訴人不滿,指A集團三番四次改期,阻礙箍牙進度。由於療程需要因應牙齒移位狀況依時更換牙套,投訴人擔心多次延長配戴舊牙套,會影響箍牙效果,同時認為A集團罔顧消費者權益,不負責任,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A醫療集團告知消委會,將會直接與投訴人商討安排,亦書面回覆該名牙醫基於健康理由需減少工作日數,顧客於療程中如遇疑問,可直接與集團聯絡,牙醫會因應情況而配合。消委會轉達A集團回覆後,投訴人未有要求進一步跟進。

個案二:治療費用沒劃一標準  最終收費遠高報價

投訴人因牙痛,前往B私家醫院轄下之牙科中心接受杜牙根治療,牙醫報價約$8,000。口腔手術期間,牙醫表示中心的儀器不足,餘下手術程序需要到B醫院完成,投訴人接納。投訴人當日繳付牙髓治療費及應診費共$5,234,職員當時表示餘款$3,000多,將由B醫院直接收取。

投訴人按預約日期到達B醫院,並由同一位牙醫完成餘下治療。過程中,牙醫建議增加拍攝X光片,投訴人因此預算收費約添加$1,000。可是,繳款時單據上顯示治療總額為$8,000,包括牙髓治療$6,000及牙冠$2,000,投訴人驚訝收費遠高於當初報價。經理論後,B醫院同意只收取$4,800,投訴人無奈付款。不料2個月後,B醫院致電投訴人,追討餘款$3,200,更聲稱若不付清欠款便會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投訴人覺得B醫院收費混亂,遂向消委會投訴。

B私家醫院回覆消委會查詢,表示同意豁免追收餘額$3,200,並會直接通知投訴人,個案得以解決。

個案三:多次調教假牙仍不合適  口腔受損令進食困難

投訴人到C牙醫診所訂造一套上下顎假牙,經牙醫講解訂造步驟及報價約$11,000後,進行檢查及初次倒模,投訴人亦按指示支付訂金$2,500。其後,投訴人2次回到C診所覆診及調校牙托,合共支付了$6,000費用。領取假牙當日,投訴人試用時沒有感到不妥,便付清餘數$2,500。不過,投訴人持續配戴數天後,感到牙肉痛楚,脷底疑被下顎假牙刮損,上顎假牙則令2邊牙肉受損而出現痱滋,難以進食。

投訴人向C診所反映,經過5次調整仍未能改善情況,投訴人只好放棄配戴假牙。即使投訴人曾向另一間牙醫診所求助,仍未能修正假牙問題。由於C診所拒絕退款,投訴人聯絡消委會,表示花掉近萬元訂造的假牙不合適,非常無奈,要求消委會協助解決。

經消委會調停,C牙醫診所考慮特別處理,安排回收假牙及退款,雙方最終達成共識。

除了日常口腔清潔外,消費者還可注意以下事項,保障牙齒健康:

- 定期委托牙醫進行洗牙及牙科檢查,倘發現蛀牙或牙週病等問題,可及早治療,防止問題惡化;

- 主動與牙醫確認治療費用所包含項目,例如應診費、X光片及藥費等,並查詢有沒有額外收費或需分開收費的項目,以作預算;

- 若接受較複雜或需分階段完成的牙科手術,應先向牙醫了解整個治療安排及具體項目,例如會否牽涉脫牙或補牙;

- 由於配戴假牙初時可能會感到不適,需時適應及調教,應提前諮詢牙醫有關事後的跟進及保養,作好心理準備;

- 如配戴假牙時感到異常痛楚或弄損口腔,應立即停用並盡快通知牙醫跟進。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