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款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保護能力欠佳 安全設計待改善

  • 2019.10.15

本港於2015至2018年間,乘坐私家車發生交通意外而受傷的兒童人數超過700人,而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顯示,4歲或以下幼童如適當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在撞擊時可減低受傷風險約50%。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18款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發現樣本的安全表現十分懸殊,有4款的正面撞擊保護能力較弱,最低評分的1款僅獲1.5分;有2款在側面撞擊測試的表現也令人失望,只獲2.5分,值得業界關注並切實改良產品。

消委會自2010年起,已多次建議政府當局,將私家車前座2歲或以下乘客須用兒童安全座椅的規定伸延至後座兒童。運輸署表示,政府現正就提高在私家車上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強制規定擬定法例框架進行籌劃工作。然而,修例工作緩慢,消委會促請政府加快修例步伐,提高兒童安全座椅在香港的普及程度,保障更多兒童的生命安全。

是次測試由消委會與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合作進行,測試產品包括18款在本港有售或將會推售的型號,適用年齡由初生至約12歲,樣本售價差異非常大,由$1,900至$8,800不等,相差超過3倍半。所有樣本都聲稱符合聯合國規例ECE R44/04(9款)或ECE R129(9款)。

評審項目包括正面及側面撞擊、安全設計、使用方便程度、舒適程度及有害物質測試。整體評分方面,最貴的樣本(約$8,800)僅獲3分,而最便宜的(約$1,900)則獲4分,反映消費者不應以價格來估計產品質素。

撞擊測試的要求較聯合國相關規例的更為嚴格,把時速由50公里調高至64公里,增加撞擊力度,確保樣本的保護能力。在正面撞擊測試中,4款樣本的保護能力較弱,僅獲2.5分或以下。其中1款未能穩妥固定兒童假人於座位上,令兒童假人的上半身及頭部向前移動的幅度較大,增加意外時兒童頭部撞向車內硬物的風險,僅得1.5分。至於側面撞擊測試中,2款樣本的保護能力較弱,僅獲2.5分。

測試發現,安全座椅所配備的安全氣囊能在撞擊時為頭部的衝力作緩衝,增加對兒童的保護,以用1歲半及3歲兒童假人為乘客的正面撞擊測試表現為例,將該款配備安全氣囊樣本的表現,與2015年測試的另一款結構相似但未配備安全氣囊的樣本相比,前者能分別降低50%及25%頸部的衝擊力度,表現優秀,獲4.5分。

安全設計方面,ISOFIX裝置能有效將安全座椅固定,而且容易安裝,近年也愈加普及,18款樣本中只有4款不支援ISOFIX。測試評估安全帶及護頭頭墊的設計、座椅能否配合兒童體型調校,及能否牢固地安裝在汽車內,發現4款樣本表現一般,僅獲3.5或以下的評分。其中1款不支援ISOFIX安裝,只可用汽車安全帶安裝在汽車座位上,穩固度較低,獲3分。

選購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除了要注意適用的體重或身高及安全程度外,也要留意是否容易安裝。測試亦評估座椅的安裝步驟,以及在沒有參考說明書的情況下,會否增加消費者誤用的機會,當中4款樣本有較大機會錯誤安裝,其中1款在調校肩帶的高度時,步驟較繁複,或會增加錯誤安裝的機會,僅獲2分。

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應根據兒童的體重或身高來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適用年齡資料僅作參考,並應先小心調校,確保操作自如;

- 部分安全座椅設有獨立底座,購買時要留意售價是否已包括獨立底座;

- 廠商會就部分ISOFIX安全座椅型號,提供其適用的汽車型號列表,消費者可向零售商或代理商查詢;

- 使用ISOFIX系統時,如須同時以頂部固定帶安裝,要留意固定點的位置,以免錯扣在車廂內的行李扣或其他地方,影響安全座椅的保護能力;

- 部分適用於初生嬰孩的安全座椅可以配合指定的嬰兒手推車型號使用,方便攜帶;

- 首次使用前,宜先將安全座椅的椅套、安全帶及軟墊等清洗。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