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5款枕頭承托及耐用表現參差 7款最高分樣本售價相差6倍半

  • 2019.09.16

都市人生活繁忙,要「安枕」無憂,獲得優質睡眠,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尤其重要。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枕頭,發現各樣本無論在承托表現、耐用程度以及價格差距均非常明顯,而且價格也不反映實際表現,測試中最昂貴的記憶棉枕頭樣本,在耐用程度及側臥承托高度的評分,均為同類樣本中最低,而7款同獲最高分的樣本,售價差距達6倍半。消委會指揀選枕頭並沒有統一標準,選購枕頭時,消費者應考慮個人身型、體重、睡眠習慣,以至床褥的軟硬程度和枕頭的物料,並應以不同睡姿親身試睡,不應單憑手感及價錢選購枕頭。

消委會測試15款枕頭樣本,當中6款為聚酯纖維、6款為記憶棉、3款為乳膠,售價由$139至$1,558,相差逾10倍;同一枕芯物料的枕頭,以記憶棉樣本間的價格差距最大,售價由$200至$1,558不等,相差接近7倍;而聚酯纖維樣本的平均價格約$200,相對廉宜。

15款樣本由歐洲一所對人類學及人體功效學有豐富測試經驗的實驗室,根據亞洲男女的身型特徵,包括身高、體重、肩膀闊度等資料,安排一男一女測試樣本的承托表現。另外,測試項目亦包括耐用程度、使用舒適程度,也檢測了枕袋的纖維成分。各樣本的總評分由2.5分至4分不等,7款同獲4分的樣本,價格可相差6倍半,售價由$145至$1,100不等,包括全數3款乳膠、2款聚酯纖維及2款記憶棉樣本。

承托表現

人體的頸椎和胸椎都有自然的弧度,枕頭的主要功能是在睡眠時為頭部及頸部,提供支撐及承托。綜合各樣本的整體承托表現結果,評分最低的為2款聚酯纖維枕頭,因承托高度太高,令測試者的頭部前傾角度較大,僅獲1.5/2.5分(女/男測試者)及2.5/3分(女/男測試者)。

售價最高的記憶棉枕頭樣本($1,558),雖然其整體承托表現有3.5分,但無論對男或女測試者,其側臥承托高度都太低,表現遜色,分別只獲1分及1.5分,為所有樣本中最低評分。而同1款樣本在仰臥測試中,無論是承托高度或頭部角度均表現出色,能保持男、女使用者頸椎的自然弧度,獲4至5分。

舒適程度

枕頭的舒適度同樣是良好睡眠質素的關鍵。測試分別量度各樣本於仰臥時與頭部接觸的面積、壓力分佈、透濕程度及散熱級別等。6款樣本的接觸面積較小,獲3分;1款記憶棉樣本的承托力不太平均,只獲2.5分;而整體透濕和散熱表現則較理想,所有樣本的透濕能力獲4分或以上,樣本量得的温度亦與人體正常體温相若,全被評為温暖級別。

耐用程度

測試量度樣本在儀器施壓後的高度、硬度及模擬使用若干年後的變化,結果同樣參差,整體評分由2至5分不等。近半(7款)樣本在個別測試項目的表現未如理想,僅獲1分,包括5款聚酯纖維及2款記憶棉枕頭樣本,其中1款記憶棉樣本於耐用測試後外觀未能回復原狀,並留有明顯壓痕。全數3款乳膠樣本的表現較佳而獲5分。

枕芯及標籤

一般來說,聚酯纖維枕頭款式和選擇較多,價錢較大眾化,枕芯可水洗及於陽光下晾曬,是對塵蟎有過敏人士較佳的選擇,不過,枕頭會隨時間及使用方式而變扁平,令承托力減少。而記憶棉枕頭雖然大部分呈固定形狀,容易打理,但價錢參差且不可清洗,散熱亦較慢,其硬度會隨使用時間或溫度而改變。至於乳膠枕頭的散熱、透濕和彈性俱佳,惟價錢較昂貴,對乳膠有過敏反應的人士不宜使用。

至於產品標籤,有3款樣本完全沒有標示枕袋的纖維成分,而12款有標示的樣本中,1款乳膠樣本的枕袋檢出聚酯纖維和棉,與其標示使用100%有機棉不相符,相關資料已交予海關跟進。消委會促請生產商確保標籤內容準確及全面,讓消費者作出知情的選擇。

消費者在選購枕頭時除需考慮個人體型、睡眠習慣及床褥等因素外,在購買和使用枕頭時,還應注意以下事項:

- 店舖於售出枕頭後,一般都會基於個人衞生理由而不設退換;

- 大部分枕頭不可清洗,即使原枕袋或枕芯可以清洗,仍不宜頻密清洗,以免枕頭變形或內裡的填充物料受損;

- 枕頭一般可用上數年,更換枕頭通常是基於衞生考慮,例如有異味、變色或發霉,或枕頭承托欠佳,例如枕頭按下沒有回彈性或局部下陷,令睡眠不舒適;

- 合適的枕頭應該支持頸椎在仰臥時,能夠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而側臥時能夠盡量使頸椎與胸椎維持直線,讓頸部附近肌肉能放鬆,並使頸椎關節承受最少的壓力。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