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款抗菌洗手液殺菌較表現遜色 4成樣本含可致敏防腐劑

  • 2019.07.15

都市人注重健康,不少產品都會標榜殺菌、除菌等功效,消費者委員會檢測了市面35款洗手液,當中15款聲稱具殺菌或抗菌效能,當中8款更聲稱可殺菌達99.9%;而一般洗手液樣本中亦有3款對付兩種試驗細菌的殺菌效能達99.5%。此外,測試亦在13款樣本中檢出可致敏防腐劑CMIT及/或MIT ,其中3款的含量高於歐盟或內地規定上限,而部分樣本包裝的成分標示與實際有出入。

消委會指,與一般洗手液比較,洗手液抗菌成分為消費者帶來額外健康的好處十分有限。過度使用殺菌劑/抗菌劑反而有機會助長細菌出現抗藥性。消費者應注意洗手的方法及時間,不應盲目以殺菌效能作為選擇洗手液的唯一條件。消委會亦呼籲廠商要確保產品標籤資料齊全及準確,否則消費者無法從標籤得悉產品成分,可能會增加用後皮膚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

是次調查的35款洗手液樣本中,20款為一般洗手液,15款聲稱具除菌、防菌、抗菌或殺菌功能。以洗手液的形態區分,7款只需按壓瓶子泵頭便可擠出洗手液泡沫,其餘28款用法較傳統,需要加水搓揉以形成泡沫。各個樣本售價非常懸殊,由最便宜的每瓶 $12至最貴的 $275,相差接近22倍;若以每毫升(或克)計算,其差額更高達46倍,價錢介乎 $0.02至 $0.95。整體評分方面,最貴($0.95/毫升)和2款最便宜的樣本($0.02/毫升)同樣獲得4分,再次證明價格與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15款抗菌洗手液的殺菌效能

殺菌試驗參考歐洲標準進行,評估各樣本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結果顯示,15款抗菌洗手液樣本在殺滅大腸桿菌的表現參差,當中3款的殺滅率僅達41%以下;至於殺滅金黃葡萄球菌的表現則較理想,14款樣本的殺滅率均達99%以上,只有1款僅有81.1%殺滅效能。

8款聲稱可「殺滅」或「消滅」99.9%「病菌」或「細菌」的樣本中,只有2款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率與聲稱吻合;另外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率分別只有約33%和31%;而其餘4款的殺滅率則稍微低於聲稱。

20款一般洗手液的殺菌效能

20款一般洗手液樣本中,3款可以殺滅99.5%或以上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該3款樣本屬偏鹼性,酸鹼值介乎pH9.6至pH10.0;另外2款殺菌效能達85%的樣本,則屬偏酸性,酸鹼值介乎pH4.5至pH5.2。由於極端酸鹼值的環境不利微生物的生長,相信是上述5款一般洗手液樣本的殺菌效能表現出色的原因。不過,消費者須留意,重覆及長時間接觸強酸或強鹼物質,有機會刺激皮膚。

報告綜合多個衞生組織和研究的建議指,洗手的目的是去除污垢和減少皮膚上微生物的數量至安全程度,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充分搓揉和沖洗,而不是殺滅皮膚上的細菌。故用一般洗手液配合清水洗手,已足夠避免病菌傳播和預防疾病。

3款的致敏物含量高於歐盟規定上限

在致敏物測試中,有近4成(13款)檢出致敏機會較高的防腐劑。當中3款檢出MIT,8款檢出CMIT,2款則同時檢出CMIT和MIT。MIT及CMIT等防腐劑可導致手部皮膚痕癢,甚至令人患上手部皮膚炎。

根據內地《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MIT在沖洗類化妝品的濃度不應多於0.01%,CMIT/MIT混合物則不應多於0.0015%。歐盟《化妝品條例》去年實施更嚴格的規定,MIT含量上限調低至0.0015%。是次檢測中,有2款樣本分別檢出MIT含量0.0054%及0.0058%,雖然合符內地標準,但已高於歐盟規定上限。另外1款樣本檢出CMIT/MIT混合物總量為0.00307%,含量同時超出內地及歐盟的規定。

雖然大部分樣本檢出的CMIT及/或MIT含量未有超出內地規範和歐盟條例要求,不過部分樣本標籤資料有待改善。檢出CMIT及/或MIT的樣本中, 4款未有標明成分含有這類可致敏成分。此外,2款樣本的標籤所示資料與檢測所得的結果不同。

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甲醛釋出量由0.0066%至0.04%不等,全部含量符合內地規範和國家標準,亦符合歐盟規定,但當中1款並沒有標示相關成分。對甲醛有過敏反應的人士須注意,即使接觸到低劑量也有可能引致皮膚產生不良反應,例如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痕癢、紅疹等。

另外,5款抗菌洗手液樣本檢出氯二甲酚(PCMX),全部含量均符合內地和歐盟的要求,但當中只有1款有標示相關成分。PCMX在化妝品中可作為防腐劑或抗菌劑,部分皮膚炎患者接觸含有該成分的產品後,或可能出現皮膚過敏反應,部分人士宜小心使用。

消費者應留意正確的洗手步驟﹕

- 濕手後,用洗手液塗抹雙手,並充分搓揉最少20秒(大概為唱兩次英文生日歌所需的時間),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已經足夠;

- 除手掌、手背外,搓揉和洗手期間不忘搓揉多為人忽略的手指公、手腕、指縫和指甲縫隙等位置;

- 進食和預備食物前,都必須用洗手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