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兩匹窗口機8成半製冷量低於聲稱 1款能源效益未達應有水平

  • 2019.05.15

炎炎夏日將至,一部製冷快又慳電的冷氣機對不少家居尤為重要。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4款俗稱「兩匹」的窗口式冷氣機,其中2款為市場上較新推出的變頻式機款,發現12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聲稱略低,幅度由0.9%至3.2%;雖然全部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都標示為1級,但慳電程度各異,估算每年電費開支最多可相差逾$659,更有1款實際能源效益只達2級水平。消委會亦發現保用期過後,各樣本每年續保的費用可相差逾1倍,而且各代理商提供的維修檢查、洗機等售後服務的安排及收費也不相同,消費者選購冷氣機時應多加留意。

消費者在選擇售後服務時往往只能處於被動角色,維修費用高昂或令他們棄置仍可維修繼續使用的產品。消委會期望代理商為產品提供更長的保用期、更便宜的續保年費及維修費等,以鼓勵消費者維修仍可繼續使用的產品,推動可持續消費。

是次測試的14款窗口式冷氣機,其製冷量為5.0至5.3千瓦,當中12款為定頻式淨冷型,售價由$5,399至$8,780,其餘2款是變頻式冷暖空調機,分別售$10,980及$12,500;4款已包含基本安裝費,其餘的或需額外支付$400至$600不等的安裝費。測試參考廠商普遍採用的國際標準ISO 5151、ISO 16358-1及IEC 60335-2-40,檢測樣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結果顯示,變頻式冷氣機樣本的整體表現平均較佳,2款樣本分別獲最高5分及4.5分;12款定頻式樣本的表現則介乎3分至4分 。

冷氣機的製冷能力至為重要,製冷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測試發現,14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由4.94至5.25千瓦,當中12款低於產品所聲稱製冷量的0.9%至3.2%。儘管差別仍處於「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所容許的可接受公差範圍(10%)內,但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無誤的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利,而冷氣機的製冷量是至為關鍵的產品資訊,廠商應切實提高產品資料的準確性。

全部測試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不過根據「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評級標準,只有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高於3.0才屬1級能源效益。測試結果顯示,1款樣本的CSPF值只有2.91,實際只達2級水平,雖然差別在8%國際間可接受公差範圍內,但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有關供應商改善產品的能效表現和品質控制;其餘樣本的CSPF值以定頻式樣本較為遜色,介乎3.0至3.1,而變頻式樣本則達4.12及4.17,兩組機種的製冷數值可相差達39%。

能源效益直接影響電費開支,以每度電$1.2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180天,每天12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1,311至$1,970不等,相差$659。消委會提醒,除了實際製冷負荷外,其他因素例如潮濕環境、房間面積較大、門窗漏風、室內環境或人數等,都可能增加製冷需求,影響冷氣機的能源效率。

由於變頻式冷氣機的轉速會因應實際環境自動調節,測試發現,2款變頻式樣本在全負荷能效比分別僅為2.46至2.42,平均值為2.44,比定頻式樣本的平均值低18%;在半負荷(50%製冷量)的較低轉速運行情況下,效能會比全負荷時提升最高達62%。要讓變頻式充份發揮其高效能及省電的優點,消費者可於開機初期分階段調低目標溫度,避免冷氣機長期全負荷運作,達到額外省電的效果。

此外,測試顯示4款樣本的風向葉上有水分冷凝,且間中有小量「倒汗水」滴下,未能完全通過測試;9款樣本於機殼上發現水分冷凝,情況輕微尚算符合標準要求;只有1款沒有發現任何問題。任由冷氣機滴水有機會觸犯法例,消費者宜預先在冷氣機底盤加裝滿溢去水膠喉,將過多的冷凝水排去,防止冷凝水在底盤積聚,甚至滿溢下滴。

冷氣機的保用期以及維修檢查等售後服務,同樣值得消費者留意。消委會發現大部分樣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全機保用期,但有3款的保用期只有2年;至於冷氣機內壓縮機的保用期,全部樣本均提供5年或以上的保用,當中有1款更提供永久保用。然而,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的費用則由$400至$870,相差逾1倍。

全部樣本於保用期內,代理商均為市區用戶提供免費上門檢查服務,偏遠地區的用戶則須另行收費;保用期過後,市區的上門檢查費為$300至$540不等,差別達80%。即使在保養期內,部分服務的安排及收費同樣懸殊,以洗機服務為例,有2款樣本的代理商不設洗機服務,1款不為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相關服務;其餘的都會為市區用戶提供服務,費用由$500至$1,000,差距亦高達1倍;更有2款的代理商會在保養期後調高洗機服務收費,幅度約$200及$350。

不少家居在夏天長時間使用冷氣,選購冷氣機時不妨留意以下小貼士:

- 雖然變頻機與定頻機的機身高度和闊度都很接近,但因為變頻機機件設計較複雜的緣故,機身一般較深並較重,消費者宜先確定安裝位置能否容納及適合安裝才購買;

- 使用變頻機時,可分階段設置目標溫度,即開機時先將溫度設置較實際氣溫略低,每隔15分鐘再略為調低直至達到理想溫度,有助減低變頻機高轉速運作的時間,更為省電;

- 部分零售商的標價會包括基本安裝,選購時宜先查詢清楚。即使設有特定的冷氣機位,安裝時亦須牢固地鎖在混凝土上,機架金屬部分亦要有等電位接駁(equipotential bonding),以減低意外觸電的風險;

- 如居所沒有特設的混凝土冷氣機位,冷氣機須安裝於窗框上,要留意窗框及支架能否承受;

- 採用玻璃幕牆的新式住宅樓宇,或不能安裝窗口機,只能在指定位置安裝分體機,並須承擔高昂的安裝費,因須排期預約租用吊船進行工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