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款壓力襪實際壓力值與聲稱差異大 3款或未能有效促進血液回流

  • 2019.05.15

 

 

需長時間站立工作、肥胖、孕婦或長者等,小腿較容易患上靜脈曲張,有人會選擇穿著壓力襪防患未然。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0款預防性壓力襪,發現樣本間表現參差,有3款或未能有效促進血液回流,7款型號未有提供詳盡的尺碼資料,消費者難以選擇合適尺碼。另外5款標示成分與實際不符,其中2款的差異情況嚴重,已轉交海關跟進。

壓力襪主要功用是促使下肢血液回流,減低下肢靜脈及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用作預防靜脈曲張或防止其惡化。

根據國際標準,在足踝位置所提供的壓力分為低壓、中壓、中高壓及高壓4個級別,中高及高壓級別須經由醫護人員診斷和處方才可購置,專為嚴重靜脈曲張患者使用;低及中壓級別則屬預防保護性,提供的壓力一般會在25mmHg或以下。是次測試的10款樣本屬預防性壓力襪,產品標示可提供的最大壓力由18至25.5mmHg。當中7款為及膝襪款式, 3款為襪褲款式,售價由$139至$468。

測試主要比較各樣本的壓力表現、耐用程度、舒適程度及纖維成分吻合度等。結果顯示,各樣本總評分由1至5分不等,差異極大。其中1 款售價較低的樣本($148)獲最高的5分,相反售價最高的樣本之一($468)只獲3分,顯示產品售價與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測試結果顯示,4款樣本在足踝位置量得的平均壓力值與聲稱數值相差22.5%至49.9%,超出參考標準BS 661210的要求(差異不應超過20%)。表現最差的1款樣本,小腿及大腿位置量得的平均壓力值,更分別較標示低43%及60%,實際效能成疑。

壓力襪的設計應在足踝提供最高支撐壓力,然後循腿部逐步往上遞減壓力才能引導血液由足踝有效地向上推進。根據標準建議,壓力襪在小腿位置所提供的壓力應為足踝壓力的50%至85%;而在大腿位置所提供的壓力應為小腿壓力的50%至85%。有3款樣本小腿量得的壓力是足踝的88.8%至90.4%,不符合標準的要求,由於兩部位的壓力分別不大,或未能有效推動靜脈血液向上流。當中1款樣本,大腿位置的壓力只有小腿的35.3%,低於標準要求,即使靜脈血液能由小腿推至大腿,但由於大腿的壓力太低,同樣未能有效促進靜脈回流。

尺碼是否合適會直接影響壓力襪的功效,在測試的10款樣本中,7款沒有提供產品的足踝、小腿、大腿及下腹的周長資料,若消費者選購了不合適的尺碼,可能會因過緊難以穿上、影響舒適度,或過鬆而得不到理想效果。另有1款樣本沒有標示壓力值,消費者無法得知該產品所提供的壓力是否合適。

在耐用程度方面,全部樣本經反覆洗滌及晾乾50次後,均出現不同程度收縮,其中1款樣本的襪筒長度縮減達15.2%;1款樣本小腿及大腿的壓力值,於洗濯後分別增加了35%及25%;另1款的大腿壓力值更增加了40%,遠超出參考標準洗濯前後的差異不可超過15%的要求。壓力襪於洗濯多次後出現縮水或壓力增加的情況,雖然未必會減低其效能,卻可能因襪變緊,而難於穿着或感到不舒適。

有1款樣本洗濯後,小腿與足踝的壓力比例達108.6%,小腿的平均壓力值較足踝大,有機會產生「止血帶」效應,影響使用者的血液流動。

此外,測試發現5款樣本標示的纖維成分與實際不乎,差異約由5%至21%不等。其中2款更錯誤標示纖維成分,兩者標示的成分為聚酯(Polyester)及彈性纖維(Elastane)/聚氨酯(Polyurethane),但實際測出的是尼龍(Nylon)及彈性纖維/聚氨酯 ,測試結果已交予海關跟進。

以下為選購壓力襪的提示:

- 應以靜脈曲張的程度,選擇合適級別的壓力襪及款式,並注意壓力襪並非越緊越好,如壓力過大,反而會影響雙腿血液循環,造成反效果;

- 選購壓力襪前先量度足踝、小腿、大腿的周長及長度,再選合適尺碼;穿上後若出現痕癢、疼痛、紅疹等情況,或雙腿疲累或變凍,應停止穿着;

- 壓力襪的款式一般有及膝襪、大腿襪、襪褲等。及膝襪款式一般已足夠用作預防或保健性質;穿着裙子的女士,可選襪褲款式的壓力襪,會較容易固定位置;

- 對於皮膚較易對衣物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的人士以及濕疹患者,建議選擇以棉纖維為主的布料製造及不經深色染色的襪子款式;

- 宜於早上起床後穿上壓力襪,因腳部的血管尚未膨脹。晚上睡覺時不宜穿着壓力襪,因躺臥時時,腳部與心臟處於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壓,雙腿血液也會自然慢慢流回心臟;

- 長者、糖尿病、皮膚炎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由於血液循環系統較弱,壓力襪或會減低血液流動,有機會引致肌肉壞死,選用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